杭州市妇联举办《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6 17:18 来源: 杭州市妇联

  1月4日,为深入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杭州市妇联2020年首期《女人家圆桌会》访谈活动聚焦《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杭州网、杭州市大关小学共同承办。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立燕,拱墅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向红,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主任裘璋群,拱墅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挂职)丁菊珍以及大关小学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丁立燕副主席指出,这次活动既是对《条例》的一次深入学习和解读,也是宣传和贯彻《条例》一项重要举措。《条例》的出台对于我市全面规范和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明确家庭教育工作职责,加强家庭教育工作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韩似萍,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志华,家长代表汪志建围绕我省首部家庭教育法规的立法精神和重点内容,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角度,就家庭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韩似萍表示,新时代的家长面临社会快速发展,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很大困惑。《条例》的出台对现阶段家庭教育工作具有科学性指导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方责任。政府职能部门要调动资源为家长服务,保障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学校要有计划地指导家长,同时培训教师开展文化教育指导;社会专业机构参与,解决特殊案例;家长要充分利用好各方资源,学习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每个人都能在《条例》中找到自己的职责,把家庭教育事业从家庭走向全民。

  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志华表示,大关小学坚持“美善文化”教育,通过民乐演奏会拉进家校沟通桥梁,让快乐和美驻在孩子心中。一直以来,努力建设“家长学校”,家长可以自由选课,与孩子父母一起积极面对、解决问题,为孩子成长助力。《条例》的出台对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关小学将结合《条例》的内容,把家庭教育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利用家庭教育指导力量,培训教师与家长加强沟通。

  学生家长汪志建:从自身角度出发讲述了家长们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困惑,结合教育女儿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他的教育理念——平等、民主、包容、陪伴、坚持,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构建优质亲子关系,形成良好家风家教氛围。《条例》的出台对家庭受益良多,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让家庭享用到更好的资源,培养出人格健全、体格健美的下一代。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