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19-03-26 17:16 来源: 嘉兴市妇联

  近年来,嘉兴市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注重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

  1、积极构建化解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联合法院共同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制定《关于依法规范处置家庭暴力行为的工作意见(试行)》,联合公安依法规范处置家暴行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加大妇女法律援助力度,联合司法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婚姻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

  2、家事审判试点先行。坚持试点先行,联合市中院在平湖法院率先成立家事法庭,进一步提升家事纠纷的化解成效。妇联组织积极向法院选送具有专业特长的工作人员,纳入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队伍,由法院和妇联组织对特邀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心理疏导技巧等开展系统培训,发挥妇联组织在家事纠纷庭前“救援”调解和庭后的“回访”跟踪作用。

  3、婚调网络不断拓展。根据矛盾纠纷化解需求,妇联组织因地制宜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成立“嘉兴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妇联也分别成立婚调机构,选聘法律、心理、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实务工作者和妇联维权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建立专家库,及时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目前,全市妇联系统共有48家婚调机构,140名婚调员。

  4、维权素能持续提升。积极推广“红船禾阿姨”家事调解队、“平安秀阿姨”帮帮团等基层工作经验,举办调解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家事纠纷处置能力,实现“家事纠纷就地化解”,以千家万户的小平安确保社会大稳定。引导维权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维权骨干培训、婚调师、社工师专题辅导等,不断提高维权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