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三服务” 牢记使命强担当

发布时间:2019-07-10 13:15 来源: 海盐县妇联

  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海盐县妇联按照市、县委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延续和深化“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截止到6月30日,全县各级妇联累计开展“三服务”2095次,走访企业840家,走访村社495个次,走访党员群众760余户,收集问题和困难数430个,现场解决问题332个,跨部门研究解决问题78个,得到市级领导批示2件。

  一、抓关键契机,推进“三服务”有效落实。

  (一)迅速反应,落实“三服务”。根据市妇联、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县妇联迅速召开全体班子会议,传达、部署工作,成立了“三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由全体机关干部组建成3个服务走访组。元旦节后工作第一天,由班子成员带队,3个走访组分别赴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同时,走访组也有序深入我县妇联工作薄弱的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开展调研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妇联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瓶颈,走访组半年来开展走访59个次。

  (二)深化改革,织密“妇联网”。结合群团改革契机,加强基层“妇联网”建设。去年来,“党建+妇建”基层微网格治理模式已被很好的运用与推广,今年来,更多的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等骨干力量充分地充实到“网格党建”治理中,全面参与到网格内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调解,指导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同时,利用我县设立的“三服务”便民流动站,基层妇联干部充当轮值志愿者,面对面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将现场收集的问题,认真记录于《志愿服务日志》或《妇情日志》,对当场无法解答的问题,结合网格化工作机制,限时予以反馈。

  (三)提升服务,擦亮“金名片”。紧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我县涉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的巾帼文明岗积极履职,今年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海盐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巾帼文明岗以“阳光社保心系民彩虹服务暖人心”为宗旨,打造“七色彩虹桥”品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鼓励镇、村两级妇联干部参与“最多跑一次”志愿服务,通元镇长山河村打造“巾帼为你跑”服务品牌,妇联干部们化身“快递小哥”代替村民、企业办理建房审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报销等事项,实现一次都不跑。秦山街道打造“红色代办”服务品牌,妇联执委注重对重点户和困难户的关怀,对梳理出的“两户”人员上门发放“红色代办服务联系卡”,切实让这些特殊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抓暖心工程,提升“三服务”纯金含量。

  (一)开展“巾帼追梦暖心扶企”行动。结合我县重大项目推进攻坚战,组建专项工作组,实时联系、指导于城镇浙江嘉得堡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巨地实业有限公司和海盐宝利机械有限公司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工作推进。同时,我单位副主席被抽调至县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参与指导各镇(街道)排查批而未建的“影子项目”、圈而未建的“围墙项目”等,全面梳理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举办“绽放芳华追梦奔跑”女企业家协会年会暨庆祝“三八”节活动,会上发放《海盐县女企业家调查表》,调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广泛征集对县妇联做好“三服务”的意见建议;在助推女性创业就业方面,今年举办了“乡村振兴、巾帼课堂”乡村女性创业指导培训(丰山点),通过小班化手把手培训,让更多的妇女掌握创业技能,实现自主创业。其中陆雪芬、张陆英经培训后,已在丰义村开办美味小吃店、丰义尺糕店,实现经济创收。连年举办“春风送岗位”女性劳动力就业招聘会,今年提供就业岗位186个,41名女性达成就业意向。

  (二)开展“扶贫助困关爱持续”行动。连续十余年运行“党员妈妈献爱心”品牌活动。今年,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和县教育局三家单位联合发文在全县进一步推进“党员妈妈献爱心”活动,新招募“党员妈妈”集体17个,结对弱势儿童17名,新招募“党员妈妈”个体475名,结对儿童475名。7月5日,《浙江海盐:“党员妈妈”暖童心》信息稿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被《人民网》刊载。开展精准帮扶——低保家庭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从助产、助困、助学三方面入手,有效帮扶了37户家庭。在助产方面,以订单农业的方式为有劳动力的低保家庭链接资源,提供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技术指导,让低保家庭不出一份钱就能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上当季蔬菜,半年来,13户家庭总计增加收入23万余元。助困、助学方面主要以陪伴、心理调适、小组活动、发放物质为主,完成目标家庭的综合提升行动。上半年,共计个案走访60余次,活动参与人数475人。此外,还结合三八节、六一节开展“百名贫困妇女慰问行动”及“百名励志儿童评选表彰活动”等。

  (三)开展“妇女儿童素养提升”行动。围绕亲子早教、少儿活动以及女性素养提升开展系列服务工作。亲子早教方面,今年县妇儿活动中心共开设早教班24个,举办了大型的海乐优宝贝第十届亲子嘉年华活动,增设了爱心故事妈妈公益绘本讲演点5个,上半年分别在海盐新华书店、中心海乐优绘本馆、新光社区、蒙台梭利早教中心、嘻游记亲子园、丰义月湖书吧共组织开展公益绘本亲子阅读58场。少儿活动方面,开设了益智趣味数学思维、绘本阅读、妙笔生花、万物启蒙等兴趣组。女性素养提升方面,举办了“春季敏感肌该如何护理”、“聊聊儿童生长发育的那些事”、“解读宝宝第一口奶”、“小香囊”、“器物垫”布艺手工制作课等博雅女子培训课堂,取得热烈反响。

  三、抓重难项目,荷载“三服务”长期效应。

  (一)圆满承办省级最美家庭发布会。5月9日,“我和我的家风——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发布会”在嘉兴海盐新兴社区的文化礼堂举行。为承办好此次重大活动,嘉兴市妇联、海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妇联全力以赴。通过前期认真有效对接、制定细致方案、组建专项工作组,中期探讨细节、多方协调、反复磨合,后期拟定备选方案、多次实地演习等,最终,省最美家庭发布会在海盐圆满举行。活动当天,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四清、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省广电集团副总编何跃新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发布会以访谈、视频、歌曲、快板等多种形式展示“最美家庭”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等优秀的家教家风故事,通报了2018年度100户浙江“最美家庭”。海盐县澉浦镇朱亚明以其感人事迹成功上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撰写的经验材料被市委、市府办及县委、县府办相继录用,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作出批示:做法值得肯定,希望继续努力,多创经验。

  (二)全力攻坚乡村振兴示范县战役。“优美庭院”创建工作今年被纳入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攻坚战考核范畴,今年申报创建市级示范村9个、计划创建县级示范户2700户,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制定《海盐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攻坚战“优美庭院”创建工作考评细则》,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在“妇工+社工”一体化项目的基础上,首次在全县9个镇(街道)推出“优美庭院”创建社工服务项目,为保障项目服务质量,召开“优美庭院”创建社工服务项目可行性评审会,目前9个项目已初步通过评审,下一步将全面启动项目运作。为进一步助力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抓紧抓实抓好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巾帼助力全域秀美”专项行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美化绿化、垃圾分类等行动,动员各级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全力参与到庭院环境整治工作中。

  (三)整装助力海盐打造平安文明县。全力配合我县文明创建,组织妇联全体机关干部以分组巡查,集体巡查,轮值站岗模式,入文明创建包干区开展巡查、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工作。结合每月10日的基层日,县妇联干部入结对村开展政策宣讲、矛盾调解、协调联络、卫生打扫等组团服务。此外,响应我县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考评机制,全县上百名妇联干部到社区报到,认领红色楼道长岗位,带头参与社区自治。在妇儿维权方面,依托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与婚姻调解委员会,针对有需求妇女儿童开展面对面服务,上半年,仅县级婚调中心共接待案例200起,面对面调解114起,成功68起。近期,县妇联与县检察院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意见》,该《工作意见》得到市委副书记孙贤龙肯定批示:海盐这个文件出的好,请认真落实,取得实效。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