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灾后重建,甬城姐妹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0 来源: 宁波市妇联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过境我市,挟风裹雨、来势汹汹,给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全市10个区县(市)14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超50万,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省妇联主席王文娟先后向奋斗在抗台救灾第一线的各级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并提醒广大妇女姐妹在投身救灾的同时,不忘注意自身安全!

  宁波市妇联倡议,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各界妇女组织、妇女姐妹们迅速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台风过后,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社区女社工等各条战线上的女同胞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美的姿态、最快的速度助力灾后重建,迎接美好生活。

   

  海曙区的街道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们“巾帼不让须眉”,迅速行动,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灾后重建当中来,她们清理路障,疏通道路,宣传灾后防疫消杀知识,帮助灾民展开自救等等。街道各个角落都有“女汉子”们的身影,她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及时地将树枝进行清理、不顾浓烈恶臭低头捡拾被污水浸泡过的垃圾,争取在最快的时间让道路畅通、让村民生活恢复正常,重建美好家园。

  

  江北区各街道(镇)妇联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受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向居民发放灾后防病及登革热健康教育告知书。各个社区妇联也组织志愿者上门了解受灾情况,发放消毒药品,并及时跟进相关灾后重建工作,对小区垃圾分类宣传道旗和党员护绿岗指示牌出现脱落和破损的情况进行加固和维修。

   

  镇海庄市街道勤勇村妇联马上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助独居老人及重病患者进行消毒并打扫卫生。在石化三建社区,社区妇联走进进水居民家中,向他们发放消毒片并宣传灾后防病与消毒方法,降低传染病发生风险。

   

      北仑区妇联组织妇联干部走村入社,看望独居老人,了解受灾情况和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并积极参加社区灾后清理工作。在大碶街道,塔峙大阿嫂自发地扛着扫帚来到社区的街头巷尾,清扫台风后留在道路上的树叶、垃圾。台风过境后,各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内涝,水源容易受到污染,疾病传播风险增大。巾帼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参与灾后消杀和分发消毒片、防疫消毒知识宣传。

   

     鄞州区妇联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排摸,发现28户双学双比女能手受灾严重,共计损失1900多万元。在走访慰问中,每到一户,妇联干部都与女能手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她们的受灾情况,鼓励她们要振作精神做好灾后复产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她们的身边。据悉,鄞州区妇联还计划安排部分母亲爱心基金,帮助女能手渡过困难。三位女能手对妇联的关心和帮助十分感谢,纷纷表示要努力搞好生产,率领群众共同致富,不辜负“娘家人”的期望。

   

     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给奉化人民带来难言的重创,受灾人口15972人,直接经济损失39795万元。奉化区妇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认真动员组织辖区内全体女性工作人员、女党员、巾帼志愿者等组成多支志愿者队伍,迅速开展灾后巾帼志愿行动,助力奉化灾后重建工作。江口街道巾帼志愿队马上组织开展灾后自救环境保洁,大家扛着铁锹、拿着扫帚清扫台风后留在道路上和公共场所等地的淤泥、树叶等垃圾。为不耽误老年人、特殊人群吃到温暖可口的饭菜,巾帼志愿者们还驾驶爱心车辆,不顾风雨亲手把饭菜送到老人手中。各基层妇联还发动巾帼志愿队前往已恢复路况的山区村庄,为老人们送去物资,帮助他们一起战胜自然灾害,同时还积极开展灾后防疫和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环境整洁,保障群众健康。

    

      整理倒塌的广告牌,对辖区内道路及绿化情况进行了巡查,对绿化带内倒塌的树木进行救护……余姚各地的巾帼志愿者在台风过后纷纷行动起来助力灾后重建,守护美丽家园。受台风影响,不少群众家中进水情况严重,为尽快做好进水家庭的保险理赔工作,阳明街道二高村的巾帼志愿者主动陪同保险公司,上门做好村民房屋进水受灾具体情况查勘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在慈溪市掌起镇长溪村,洪水退去后,村里十余名穿着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看到受灾情况严重的,帮村民做起清理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整个上午,巾帼志愿者辗转帮助受灾严重的家庭,好多都还是请假、关店专程过来打扫房间庭院,清理村庄路面,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为防止大灾过后有疫情,慈溪市古塘街道的巾帼志愿者们在台风过后迅速组织起来,开展灾后消毒活动。尽管台风过后,部分路段还有积水,地面还有点脏,巾帼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把区域内的环境,尤其是卫生死角共同打扫干净,同时开展消毒工作。在慈溪新浦镇黎明村,应菊芬老人在自己74岁生日当天,连炒了八锅面,冒着风雨送给正在村里避灾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和全程坚守防汛抗台前线的工作人员。“希望这些避灾的人们能够尝到一口热的,像在家里一样”质朴的话语满满的爱心,村里有这样一位老妈妈,大家都感到特别的暖心。

   

      在宁海,有一群巾帼身影穿街走巷,携手连心助力灾后重建。宁海各地的姊妹护航服务队积极投入灾后环境大整治,清理河港垃圾杂物、清扫路面垃圾、清理危旧房屋,以期尽快恢复洁美村庄面貌,让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回归正常轨道。姊妹护航队在台风后,积极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受灾群众,开展房屋受灾调查、灾后消毒,还积极帮助受灾企业进行灾后自救,协助企业尽早恢复生产。

   

  台风过后,象山县黄避岙乡多条道路积水,泥沙、落叶、树枝堆积,影响交通。8月11日早上5点多,300名红马甲巾帼志愿队队员,早早拿起扫把,在村主要道路、主要河道、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整理,还家园干净整洁。在贤庠镇,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她们手持铁锹将泥沙铲到翻斗车,清理树枝杂物,进行扶树加固,目前大部分村庄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