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 “巾帼志愿服务队”身兼数职助力“农村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5-07-01 00:00 来源: 衢州市柯城区妇联

  今年以来,柯城区妇联招募千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劝导、监督、分类实践等活动,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指导农村妇女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掀起了“百万妇女学贺田 百村学墩头”的高潮,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争做宣讲员进村入户宣传。区妇联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方式招募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50多名,统一进行岗前培训。 6月下旬,50多名宣讲员分别派往全区15个乡镇(街道)105个村进行垃圾分类培训,重点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以及成功模式——贺田模式、墩头模式,让每一位家庭主妇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手把手教会家庭主妇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宣传队已举办垃圾分类讲座60余场,参与妇女6000余名。

  二是争当先行者带头示范。发动村妇代会主任带领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入户指导,动员宣传;并做到自身和家庭成员率先实行垃圾分类,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实行每位巾帼志愿者包干5-10户家庭,带动这些农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全覆盖。

  三是争做监督员分片包干。全区105个村,村村成立生态家园协会督查评比小组,由村妇代会主任、女村民代表等巾帼志愿者组建8-10个监督小组,并按区域把村划分若干片区,妇女骨干担任片区卫生监督员,每天上午8:00和下午1:00对片区内的农户垃圾分类和投放情况进行检查。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及时指导,对不按时投放垃圾的、垃圾不分类的农户,及时做思想动员工作。每月20日对片区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并公示在宣传栏。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