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路桥区实施村社妇联执委积分制 激发巾帼助力乡村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6 来源: 路桥区妇联

  台州市路桥区妇联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培育了一批“可复制、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的基层妇联工作品牌。其中“妇联执委积分制度”这一特色品牌以量化考评的方式,激发了执委与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热情与潜能,妇联执委带领巾帼网格员与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以“巾帼红”助力乡村治理。

  一、“积分加油站”为执委履职“加油”

  峰江街道兴源村妇联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成立田园妇建综合体,落地实施村(社区)妇联执委积分制度。村内设立“积分储蓄所”,通过积分管理卡和积分表详细记载了执委们参与各项活动所得的积分,并公布在“积分储蓄所”内,当积分累计超过60分就可以兑换礼品。此外,村妇联还创新推出“积分加油站”,鼓励执委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村里及街道组织的其他工作,为自己的积分加油。村妇联在推进积分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二、“积分考核制”为垃圾分类“减量”

  横街镇妇联紧抓垃圾革命的东风,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执委工作项目清单,并细化积分评分细则。依托“网格+妇联”管理,发挥村(社区)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巾帼网格员及巾帼志愿者“力量”,村(社区)组建“垃圾分类”巾帼督导队伍,对各村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推行“日日查、月月奖”的积分制工作机制,通过考核评定、物品回收、比赛奖励获取积分,凭借积分可在村里兑换家常物品,不断激发妇女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与活力。助推城镇面貌慢慢从“干净”到“整洁”到“美丽”的转变。

  三、“积分小超市”为乡村治理“添色”

  桐屿街道春泽社区在推进村(社区)妇联执委积分制度后,设立了一个“积分小超市”,但“小超市”却发挥出“大能量”。依托“积分管理制度”,妇联执委们在“积分兑换”中获得自豪感、荣誉感,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履职服务氛围,带动巾帼网格员、巾帼志愿者们更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巾帼红”。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