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巾帼红”7N行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23 11:20 来源:

  温岭市坞根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诞生地。这里有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是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温岭妇联依托这一红色基地,发挥巾帼力量,以“7N”行动,开辟红色研学路线,传承红色基因。


一、培育巾帼红色导师队伍

  建好巾帼导师讲解团,牵紧研学“牛之鼻”。女性教育基地讲解团共有12名巾帼导师,大部分是由坞根镇当地各村的妇联执委组成,接待游客讲解、带团红色研学。今年以来共接待党建团队近200支,各类研学活动11万人次。


二、打造巾帼红色宣讲品牌

  设计巾帼红色宣传LOGO,讲解团成员穿上粉红马甲并贴上专门标志LOGO,树立品牌打响巾帼红助力工程。


三、编印巾帼红色革命事迹册

  收集革命老区巾帼英雄故事、中国妇女运动史以及共和国女英雄的故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在浙江东南沿海乐清湾坞根创建、活动与斗争的历史,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浴血奋战、一往无前、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有英雄背后伟大女人的事迹,也有巾帼英雄独当一面的故事,编辑成册成为每位女性学习的一部党史教材。


 四、开展系列巾帼红色宣讲活动

  红马甲宣讲小分队村头宣讲接地气的党史知识。巾帼宣讲团成员分赴文化礼堂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船精神公益微宣讲。召开坞根巾帼革命事迹专场学习会,巾帼红宣讲团成员陈灵芝为各位执委讲解了坞根女英雄的战斗史以及妇女运动史。在红色思想的引导下,坞根老区的妇女干部将更好地传承妇联组织红色基因,履行团结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


五、提升巾帼红色教育基地品质

  完善女性红色教育基地,建强研学“桥之堡”。目前已完成了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广场提升、红十三军二师纪念馆、红色朗诵亭、红色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建设。基地以“探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党史—传承初心信仰—礼赞担当精神”为主线,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岁月、重温红色记忆、寻根红色文化,在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精神的洗礼中,寻访初心,叩问使命。


六、开辟亲子红色研学之路

  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策划了“一次坞根行、一生红军情”品牌活动,推出穿一次红军服、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吃一餐红军包、越一次红军谷、听一个红军故事、看一部红色电影“七个一”红色研学项目,亲子家庭参与人数超4万。通过红色追忆、红色缅怀、红色探究感受红军的抗战热情,以红土地为依托教育下一代。


七、传承一套忆苦思甜“红军粮”制作体验项目

  体验红军干粮制作,触动研学“灵之魂”。用好“红嫂微店”巾帼创业园阵地,特别是“忆味妇女微家”红军干粮小铺,体验红军干粮制作过程。让孩子们亲身去体验“忆苦思甜饭”,品出舌尖上的红军精神,重新再感受一下红军艰辛的历程,思考幸福生活得来不易。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