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圆桌会”促“智慧+”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3-24 14:59 来源: 天台县妇联

  “新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真的是太好了,刚刚学了一遍,发现内容很齐全,为我们教育孩子提供了有力的指引啊。”

  “突然发现做家长不是光靠权威就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呀,得有大智慧才行。”

  “我感觉传统带娃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我们农村的家长也要学知识,用知识来武装头脑才行,毕竟现在的孩子学习途径多,懂得也多,我们不学习,就没法跟孩子沟通。”

  ……

  近日,在天台县平桥镇、洪畴镇、南屏乡等乡镇兴起了一股家庭教育学习热潮。各乡镇通过家庭教育“圆桌会”的形式,集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积极讨论育儿方法,通过学习讨论争做新时代好家长。

微信图片_20220324103708.jpg

  日前,南屏乡妇联在板桥村的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家庭教育“圆桌会”,10余位家长、志愿者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现场还开展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就新形势下如何做优秀的家长、“双减”情况下如何让孩子的学习不掉队、“智慧型”家长是如何炼成的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平桥镇妇联组织了一场“如何陪伴孩子有效成长”的家庭教育圆桌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隔代育儿、“双减”政策、青春期等家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解决。通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织专家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案例交流等活优化指导服务,同时推出智慧家长课堂、个案指导等特色服务,帮助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洪畴镇妇联组织家庭成员共同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反家暴宣传的法律条例,为构建和谐家庭打造夯实思想基础。

  ……

IMG_1363.JPG

  自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天台县妇联积极探索山区家庭教育新模式,通过理论知识专题学习、送法到家等系列活动,把家庭教育知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送到群众中去。线上开通“每日一学”学习专栏,定期推出家教育儿、亲子阅读、法律法规等各种与家庭教育相关的知识。线下,利用南山表嫂“土话讲”宣讲团、和合姊妹、洪娘子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各种类队伍贴近群众、了解山区家长的优势,进村入户、进田间地头开展家庭教育知识主题宣讲,造浓农村家长学习家教知识的氛围。

  “我已经是奶奶辈的人了,今天参加了学习会,真是深有体会啊。这人呐,就应该是活动到老学到老。我目前的任务主要是接送孙子上学放学,在教育方面还真插不上手,毕竟年纪大了,知识也跟不上了。今天跟着那么多家长在这里一边学习一边讨论,真的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理念、带娃技巧和家教知识。以后一定要多加类似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嘛。”参加完学习会的徐敏花感慨道。

  同时,该县妇联还利用家庭教育“圆桌会”载体,开展“学家庭教育知识、做新时代‘智慧+’家长”主题活动,建立一村一学、一月一学的家庭教育学习机制,努力打造山区家庭教育新品牌。并依托文化礼堂、儿童之家、家庭综合服务平台、家长学校等阵地,探索建立线上微课堂、线下板凳课等学习新模式,打造山区家庭教育“新引擎”,引导家长通过时时学、相互学、探讨学、头脑风暴学等方式提升学习力。

标签:编辑:夏敏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