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在线:如何与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

发布时间:2020-07-07 10:51 来源: 《家庭教育》
   

  经常有家长来问,该如何阅读一本图画书,又该如何和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我想说的是,面对浩如烟海的图画书和我们生机勃勃的孩子们,每一本图画书的读法并没有一定之规。我们所能做的是充分了解图画书的特质,同时也要充分了解孩子的特性,他们的兴趣所在,他们的情感倾向,他们的思维模式。以便某一本图画书和我们的孩子相遇时,我们能设计出最优的阅读路径。所有的阅读技巧都是在阅读过程中随机生成的。如果一定要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我想谈谈图画书阅读的几大原则。

  1.伴读是图画书阅读最好的方式。

  随着图画书的普及和推广,阅读行为作为一个整体大大提前了。美国的儿科医生建议父母从孩子6个月开始,就和他一起阅读图画书。哪怕是一起翻阅色彩鲜艳的图册和广告,也是很好的一种开发智力的方式。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美国的早期阅读做得相当好。一个美国幼儿一年要阅读700本左右的书,其中70%是图画书,也就是平均一天两本的量。很多人看到这里会觉得诧异,这怎么可能呢?事实上,我们常常看到好莱坞电影中,睡前由父亲或母亲读一两本图画书来作为一天的结束,这是美国普通家庭日常生活中的的常态。图画书的出现使得早期阅读成为可能,而早期阅读是我们整个阅读生涯的初始阶段。经由早期阅读,孩子养成受益一生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当然,随着孩子识字量的增多,阅读能力的增强,总有一天,他会捧着一本全是文字的书,坐在你对面,安安静静地读书。而你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充实他的书柜,给他办图书卡,和他讨论最近读到的好书。

  总之,一句话:阅读就是这么简单,所有伟大的深刻的阅读都从我们每天与孩子一起读图画书开始。

  2.充分享受图画书阅读的乐趣。

  没错,我说的是家长和老师要以孩子为师,充分享受图画书阅读的乐趣。习惯了文字阅读的成人,在刚开始接触图画书的时候,会觉得很无聊。这一本至多二三十页的图画书,读一读文字,瞄一瞄图画,很快就读完了。对于没养育经验的人来说,没几个人能耐着性子读完一本《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书里小男孩给了穿着牛仔背带裤、背着书包的小老鼠一块饼干,接着麻烦事儿就源源不断。小老鼠接着会要牛奶,又要吸管,要纸巾擦擦嘴,又想照照镜子,剪剪头发,想起来打扫房间,拖地板,累了就想睡个觉,还要你给他讲故事,看着图画故事书他要自己画画,画完要用胶带纸把画作黏在冰箱上,看着冰箱他会想起来他口渴了,想要喝点牛奶……再接下去会怎么样,您可以继续想象。但凡有养育经验的人看了这本图画书会不由得会心一笑,这磨人的小老鼠可不就是自家的娃吗?而我们就像那个疲于奔命的小男孩,心甘情愿地满足他源源不断地冒出来的疯狂而又无法拒绝的想法。正是伴随着这样爱与理解的想法,我们才能感受到图画书中的天真与稚拙之美。而这样的图画书与孩子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随时能引爆他们的笑点。我的一个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曾讲起她以前教过的一个小男孩,听了《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里霸王龙和小恐龙的故事,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并且要求老师再讲一遍,再讲一遍,老师说,你别哭啦。他说不是我自己要哭的,是眼泪自己掉下来的。我想,这个小男孩比我们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懂故事里面深沉温柔的父性之爱。这个看似稀松平常的故事是有多深入地搅动了孩子的情感世界啊!

  跟随孩子的眼光去享受图画书阅读的乐趣,我们还必须把我们养成的文字阅读习惯改一改,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图像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上。图画书说到底,主要是连续的图画讲述的故事。在阅读图画的时候,我们也很少像一个孩子那样,兴致勃勃地对图画的角角落落进行扫描,其实,对那些看似与故事主线无关的细节的扫描常常会有大发现。因此,孩子总是先比妈妈发现《鳄鱼爱上长颈鹿》里那条毛毛虫和蜗牛的爱情故事,也比爸爸更早发现《打瞌睡的房子》里,一只几乎看不见的跳蚤是让房子里的所有人和动物醒来的秘密。

  3.与孩子一起探索深度阅读的可能性。

  图画书是孩子的图画书,它们有时候比家长更懂孩子的依恋,如《阿文的小毯子》,更懂孩子的无聊与出离愤怒,如《野兽国》,更懂孩子理解与命名世界的方式……图画书是孩子的生活、思想与情感的表达。在图画书中,我们也跟孩子一起读图探讨死生,如《獾的礼物》《爷爷有没有穿西装》;探讨爱情,如《鳄鱼爱上长颈鹿》《爱的奇妙滋味》;探讨战争,如《铁丝网上的小花》《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我的家乡》……我一直强调这样一种观点:如果还有什么话题没有通过图画书的形式讲与孩子听,那只是因为我们还未找到更为合适的方式;如果你没有与孩子在图画书阅读中讨论过人生与世界的问题,那请你检视一下自己挑选图画书的眼光、深度阅读的能力以及与孩子共同开发图画书深层内涵的智慧与耐心。

  我所熟悉的一个幼儿园,他们花一个月的时间,让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并体验了一本图画书《狐狸爸爸鸭儿子》。故事里讲到狐狸爸爸为了孵出这只小鸭子,每天将鸭蛋贴身带着。老师要求所有的大班小朋友从家里拿一只蛋,随时贴身携带着,第一个星期过去了,大部分孩子的蛋碎了,第二个星期,几乎所有的蛋碎了,到第三个星期,只有一两个孩子的蛋还是完整的,有些班级甚至全军覆没。第四个星期,老师问,狐狸爸爸是不是很了不起,这个时候所有的小朋友从心底呐喊:“是的!”其实,这样隆重地读一本图画书,不仅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故事的内容与角色性格,更在于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也体会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更能体认感恩父母之心。对《狐狸爸爸鸭儿子》的深度理解是在老师的帮助下,一层一层地由故事情节层进入深度内涵意蕴层。我们带孩子体会故事的趣味和幽默、优美与悲伤,固然是我们阅读的动力和收获。可是,也一定请记住,图画故事的深度和广度是家长、老师与孩子一起在讨论中层层发掘出来的。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