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里一场特殊的跨年联欢会

发布时间:2018-01-10 12:19 来源: 浙江在线

联欢会开始前,孩子们领取用于“购买”礼物的“新阳光币”。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晨辉)“这个新年我过得很开心,我会永远记着的。”回忆起前几天的一场特殊的新年联欢会,10岁男孩扬扬(化名)忍不住笑起了声。

  扬扬是一位白血病患儿,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接受住院治疗。12月24日,医院里来了一群志愿者哥哥姐姐,他们一起为扬扬和40多位白血病患儿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跨年联欢会。联欢会上,这群离开集体生活许久的孩子们被卡通气球和彩色拉花围绕,精彩的节目和好玩的游戏更是让孩子们格外开心。

  医院来了热心的志愿者

  “孩子们,穿上外套,戴上口罩,和爸爸妈妈一起到15楼,有惊喜哦!”12月24日下午2时,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的一位护士阿姨来到扬扬的病房,向他和同病房另外两个孩子宣布一个好消息。

  “太好了!”正在挂着吊针的扬扬高兴地赶紧从病床上坐起来,妈妈帮他扶着吊瓶,他们一起走出了病房。

  经过精心装扮的住院部15楼多功能室,此时已然成了一个童话世界:彩色气球、花环,各种玩具、漫画堆满了房间。

  “周老师,见到你我好高兴。”见到一位正在挂气球的女孩,扬扬高兴地和她打了招呼。

  “扬扬,先到这边签到,拿礼物,今天是一个跨年联欢会,你们都要玩得开心哦。”女孩名叫周郁斐,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这次,她和另外17位志愿者一起为孩子举办联欢会。

  志愿者和孩子们互动。

  周郁斐介绍,这些志愿者,有的是浙大的学生,有的是社会爱心人士,有4位还是外国友人,其中来自新西兰的Raymond是索菲特酒店的老总,他还邀请其他酒店的老总一起给孩子们准备新年礼物。

  2时30分,联欢会正式开始,涂鸦、套圈、手工扎染、贴鼻子扭蛋抽奖、认识世界地图、投掷镖球,这些其他小朋友看来非常寻常的游戏,让这些孩子们玩得兴奋不已,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向孩子们表演了歌舞、乐器等节目,4位外国志愿者合唱的英文歌《铃儿响丁当》更是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白血病的孩子身体非常脆弱,为了防止感染。活动前,所有的物资都会经过酒精擦拭消毒处理,活动时所有的志愿者都戴上了口罩,有的带戴了手套,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热情的服务。联欢会的最后,还举行了拍卖活动,每个孩子通过会前赠送“新阳光币”“买”到了一份新年礼物,扬扬得到的,是一个卡通玩具,他抱在怀里迟迟不肯松手。

  联欢会现场,还来了五六位已经出院的小朋友,其中就有扬扬曾经的病友涛涛(化名),好朋友见面分外高兴,涛涛还鼓励扬扬快点把病治好。

  “这样的活动,对于这些孩子特别有意义,既能有助于让他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接受治疗,又能帮助他们在治愈后更好地回归社会。”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医生徐晓军对记者说,很感谢这些志愿者在寒冷的冬天给孩子们送来温暖。

  拿到了礼物真开心。

  让阳光洒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这场联欢会,对于扬扬等患儿来说,是一场惊喜,而对于周郁斐等志愿者而言,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志愿服务。

  周郁斐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社工专业,是专门服务白血病患儿的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杭州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平时,她就经常会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病房,为那些白血病患儿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身患白血病的小朋友,因为化疗和防止感染的特殊需求,没办法像普通小朋友一样读书、运动、玩耍,更多的时间里,他们只能待在病房,时间久了,沟通、表达技能都会逐渐生疏,乃至缺失。”周郁斐对记者说,他和志愿者们,最大的任务就是用“上课”的方式,来帮助小朋友更好地和周围的人、与这个社会接触。

  “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去医院上了两节课,分别是‘用碳酸氢钠和柠檬水来实现火山喷发’“和‘画出你心中火山喷发的样子’,虽然门口的课程表上写得很清楚,下午2:30才开始上课,可是2点刚过,就有小朋友在门口探头探脑了。”周郁斐说,一些孩子就是打了点滴,也要来听课。而每到六一节,新年等特殊的日子,志愿者们都会为孩子们精心准备节日礼物,和他们一起联欢。

  时间久了,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志愿者林婧照顾过很多孩子,一到周末就会和孩子们一起,“很多时候小朋友和我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见到我们,就来抱住我们的腿喊一起玩游戏,去年年底,我们提前给小朋友准备新年礼物,有一位因为元旦前就要出院回家,收不到礼物很难受,说自己要继续生病,后来我们就答应,让他先回家,我们会把礼物送到他家,才算解决。”林婧回忆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上百位志愿者参与这项志愿服务中,这些白血病患儿,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关爱。

  为孩子们准备联欢会的志愿者。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