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500万元打造家风馆“以德传家”

发布时间:2018-01-10 12:37 来源:

 

  12月26日,投入500余万元、历时10个月精心打磨的建德家风馆迎来了启用仪式。范仲淹、陆游、朱熹等历史名人的事迹作品、家风家训,全部图文并茂上墙陈列,成为家风馆的开篇之作。当日,建德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部门和乡镇党建负责人成为第一批参观者。

  建德家风馆有个诗意的名字叫“流芳人家”,坐落于已有640余年历史的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村庄背靠玉华山,三条水系绕穿整个村庄,七个主要池塘宛如绿宝石镶嵌其中,至今保存着完整的明清建筑65幢、厅堂6幢,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乐善方正,流芳人家”,正是上吴方村的文化品牌。

  “乐志堂有名人展区与礼仪展区,尚志堂有家风家训与场景故事,长弄堂有耕、读、渔、樵四个小品,三乐堂里有道德讲堂、民俗活动视频和龙、狮、石蟾传说故事。”跟着导游游览“流芳人家”,家国情怀的气息溢满古屋。

  “在此设置历史名人事迹介绍的初衷,是因为他们良好家风家训的历史影响,无时无刻不推动着建德各地的家风家训相互渗透、融合与升华,成就了建德丰富多彩的厚重家训文化积淀。”建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流芳人家”注重体验交互,实物、书籍、遗迹、农具、多媒体等,可视听可触摸,利用村中古祠堂分别打造成礼仪馆、议事馆、民间茶馆、民俗馆、土酒馆、祭祖厅这6个主题馆。礼仪馆里的《建德家训分布地图》,收录着建德市98个村的姓氏家谱。

  一杯酽酽的阿婆茶,一盅醇香的蓼冬酒,一片古旧的斑驳墙面,一段创意具象的水幕灯光秀……游客参观家风馆后,还可体验村庄别样风格的慢生活。

  “村民99%姓方,以前房子破破烂烂,现在修缮得古色古香;以前只看到老人与小孩在村里,随着家风馆的建设与开放,四面八方的游客捷足先登了。”村文化员方帆说,家风馆让村民增长了知识,增强了道德自律,老百姓看到村里人气旺起来很开心,有些年轻人回乡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做些农特产的文章?

  除了上吴方村的“流芳人家”,建德家风馆还有新叶古村家风馆,在文昌阁、双美堂、西山祠堂、进士弟、有序堂融入新叶的家规家训。下步建德还将深入挖掘里叶村和李村的传统家规家训,串点成线编织建德家风地图。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建德市纪委负责人介绍,建德市家风馆的建成,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落实“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的需要,可以凝聚激发道德力量,让千千万万的建德家庭“以德立家、以德治家、以德传家”,实现“美丽建德”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和美。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