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妇联举办长兴县家庭教育大讲堂之《叶医生儿童健康系列知识》

发布时间:2018-12-13 10:43 来源: 长兴县妇联

  12月8日晚,由长兴县妇联、长兴县关工委、长兴县卫计局、长兴县公安局主办,长兴县家庭教育学会、长兴县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家庭教育大讲堂如期举行,800余名家长来到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长兴县妇联主席王笑笑主持,长兴县关工委主任姚根泉全程参加。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长兴县妇幼保健院儿科执行主任叶盛博士主讲,主题是《叶医生儿童健康系列知识》。

  叶盛博士从改编的真实案例“跳跳”一家对跳跳的发热护理常识谈起,家长们一下子被跳跳奶奶和外婆两人不同的护理方式引爆的“PK战”吸引了,纷纷站队奶奶或者外婆。叶盛博士的讲解完全颠覆了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护儿理论,现场连连上演反转剧情。传统观点认为38.5度以上吃退热药,孩子发热可以使用物理降温,叶博士告诉大家正确的观点是孩子发热并且明显不适时,才吃退烧药,并且彻底否定物理降温,认为物理降温已经退出历史舞台。除此之外,叶博士告诉家长们世界卫生组织(WHO)仅推荐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安全有效的解热药在儿科使用,但是我国以强生为首的制药企业对这两种药物的说明书全部未按国际目前通用剂量说明。他明确表示反对打“退烧针(安乃近)”和“激素”。他告诉家长孩子发热并且不适的时候可以吃退烧药,这不影响医生诊断和化验结果,但是吃抗生素则会影响。他还说,对孩子是否积极使用退热药不影响孩子是否惊厥,以及孩子发热抽搐了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做什么。满满的干货,清晰且明确的说明,拨开了家长在对待孩子发热问题上的迷雾,家长们听得非常投入,记得非常认真。活动最后,微信后台的向叶博士咨询的留言都被刷爆了,工作人员都来不及记录,整个场面火爆异常。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打听叶盛博士下次讲座的时间和地点,表示自己一定要去听,很多大孩子的家长很遗憾地表示自己遇到叶博士太晚。

  长兴县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叶医生儿童健康系列知识》是继今年五月份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讲授《家庭中的心理抚养》后举办的第二期大型家庭教育大讲堂,家长反响强烈。接下来,长兴县妇联会邀请更多的家庭教育大咖来长讲座,让长兴家长可以学以致用,关注孩子的成长,陪伴孩子的成长,创建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庭。”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