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大平台”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19-01-07 11:30 来源: 余姚市妇联

  近年来,余姚市妇联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发展战略,通过强化教育培训、资金扶持、资源共享和典型引路等四大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引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18年,新增妇女就业人数24600余人,实现妇女创业35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209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比例达到1︰6。其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教育培训平台,为妇女创业就业设立“加油站”。一是依托“一讲坛”。按照“服务社会,帮助妇女,更新观念,促进创业就业”的宗旨,依托“余姚市女能手自主创业讲坛”,通过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女能手代表、创业典型,加大在创业经验、创业技能、经营管理、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对广大农村妇女的创业意愿和创业素质。今年以来,顺应“互联网+时代”,召开女能手创业创新职业能力提升姚西北现场会,参观电子商务现场,邀请专家、女企业家讲解《互联网+》、农产品电商与网点运营、创意民宿等时下最热门、最前沿的主题,大力培养女性创业创新带头人,打造女性电商人才“蓄水池”。该论坛已举办各类活动10余场次,参与妇女达到2200余人。二是完善“一中心”。完善已成立“余姚市女性创业创新培训中心”,并通过实地培训与专家讲课相结合的形式,为广大妇女提供信息交流、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同时,组织农业专家、科技工作者与“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妇字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女能手开展结对共建,有效搭建科农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已结对48对,开展专业指导230余次。

  二、强化帮扶支持平台,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助推器”。一是用好“一政策”。用好出台的“巾帼创业致富”活动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加大女能手、女营销大户等创业妇女在创业过程中资金扶持力度,最高贷款额度可达30万元,贷款利息由该市财政全额贴息。2018年共为38位双学双比女能手发放小额贴息贷款573万元,为46名女性发放巾帼创业贷款1046万元。二是实施“一工程”。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工程”来抓,启动实施“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工程,并通过政策引导、信息服务、技能培训、典型带动、平台搭建等措施,组织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参与来料加工,大力培育一批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帮助农村妇女灵活就业和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共培育了160余家妇女来料加工点,140余名经纪人。培育规范一批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梨洲街道服装加工、马渚镇塑料配件加工、陆埠镇学具玩具、梁弄镇电子产品、鹿亭乡帽子编织等来料加工一镇(街道)一品发展模式。

  三、强化资源共享平台,为妇女创业就业拓宽“新渠道”。一是拓展“一载体”。指导女能手协会成立了“余姚市姚江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姚江农嫂”商标,依托女能手集市和“姚江农嫂”生鲜超市,为全市女能手搭建销售平台,将全市女能手绿色、新鲜、无公害的农副产品呈现到广大市民面前。另外,为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投身创业的新实践,指导女能手电商创业,正着手在余姚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为第一批25位女能手产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改变原来各自营销、各自拓展渠道的局面,以“姚江农嫂”集体商标为引领,大力提升创业品牌。目前,“好啷哉”杨梅、“冷江鳖”甲鱼系列、“黄潭”农产品、大盛水产等20余个品牌已进入江浙沪城市等地市场,并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其中市女能手协会会长金建芬的“好啷哉”品牌杨梅通过出境检测,今年销往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等。二是培育“一群体”。依托女能手协会这一载体,通过积极开展政策宣讲、项目申报、技能比武、会员联谊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女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及高校女毕业生等群体的作用,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发展优势农产品,实现创业致富。2018年,该协会共开展专题培训5次,接受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女性372人,其中成功创业女性5名,扩大产业规模女性18名,女性法人农家乐达到121家,带动妇女就业数3576人,由女性法人为主的农家乐总产值约3450万。

   四、强化典型引路平台,为妇女创业就业培育“领头雁”。一是树立创业女性典型。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支持妇女创业创新的良好风尚。围绕我市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联合人社局、科技局、农办等相关部门,评比市级创业创新巾帼之星,在《余姚日报》、微媒体等上开设专栏进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妇女创业兴业、敢于创新的良好风尚,使之成为引导推动妇女创业创新的重要精神力量。如每年以千万销售额递增的始创于2014年的陆埠镇GAGAZHANG女装品牌淘宝店主张小燕,获颁由浙江日报组织评选的全省《电商英雄故事》大赛一等奖余姚市亿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迎春等优秀创业创新典型事迹,充分激发了广大农村妇女开拓进取、勇于创业的热情。二是扶持创业示范基地。为培育提升女性创业基地,对达到一定档次、发展前景好女性创业基地进行小额贴息贷款、增加贷款额度等配套政策扶植,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产业品牌,引进了观光农业的概念,不断拓展休闲旅游项目,将农事活动、水上风情和农业观光等可参与性强的项目融入到乡村休闲旅游中,充分利用山区竹笋基地、特种养殖基地、茶叶基地、蜜梨基地等名特优农产品的优势,重点建设生态采摘园、苗圃垂钓园等旅游休闲项目,为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游乐项目,加快了由单一农业项目向多层次产品、高品位产品结构转变。截止目前,四明山镇仰天湖、梁弄镇百果园、牟山镇渔绿园、临山镇戚海农庄等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已转型发展,为我们的创业项目又开辟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新路子,又一次增强了农村妇女们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