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干部进基层 凝聚合力建新功

发布时间:2019-02-14 14:08 来源: 临海市妇联

  为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发挥妇联组织的引领、服务、联系妇女作用,凸显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临海市妇联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妇联《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市上下开展“妇联干部进基层、凝聚合力建新功”活动,号召妇联机关干部、执委、部门妇委会主任,镇(街)妇联主席走进基层,访基层所要、访妇女所盼、访党政所需,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争创高水平巾帼新业绩。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进村扶任,筑牢基层妇联组织基础。组织妇联机关干部、执委、镇街妇联主席,深入妇联工作薄弱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帮扶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妇代大会精神为主线,了解掌握2019年妇联工作落实安排情况及基层妇联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尤其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妇联工作职能发挥情况,指导协调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创新基层阵地建设,探索区域妇联、“网格+妇联”“妇女微家”等组织模式,推动在村民小组、社区网络等最小单元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动员更多妇女群众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二、访贫问苦,解决贫困妇女实际困难。深化“暖冬行动”、“妇联+金融”、“十百千万”工程、“母亲邮包”等实事项目,组织排摸辖区内困难妇女,建立贫困妇女信息库,坚持资金和资源向贫困妇女倾斜,实施项目化精准扶贫。在春节、三八、重阳等节点为贫困妇女送去关怀和温暖,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三、见贤思齐,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一是提振创业女性发展信心。通过培训讲座、座谈走访、微课直播等形式,大力宣传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惠企助企政策。培树和弘扬女企业家精神,破冰冬泳、勇攀高峰,为激励和带领更多女性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传承弘扬“最美家风”。实施最美家庭涵养激励机制,走访慰问“最美家庭”,与“最美家庭”家庭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关心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继续弘扬社会正能量,用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追求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三是引领女性岗位建功。挖掘基层一线、平凡岗位优秀女性榜样,以“新女性新作为新风采”为主题,选树“巾帼排头兵”,成立“巾帼文明岗联盟”,通过网络宣讲、视频展播、故事巡演等形式广泛宣传巾帼楷模事迹。探索建立女性红色教育基地、女性素养提升基地、女性美好生活实践基地三大阵地,引导妇女见贤思齐。

  另一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全面保障活动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推行妇联干部联系基层的“54321”工作制度;建立网上联系制度,利用网站留言板块、微信后台留言、微博互动评论等新媒体手段,畅通与基层妇女的联系渠道;建立妇联机关干部到居住地妇联报到制度,推动妇联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建立各级妇代会代表联系制度,让基层妇女群众感受到妇女代表就在身边。二是建立科学化调研制度。今年年初我们组织开展“我为妇联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共面向社会征集到金点子百余条,录用10条。通过课题调研、“金点子”征集、座谈访谈、重大项目路演等形式,全面掌握企业、妇女群众、基层最迫切、最困扰、最棘手的难点问题和真实诉求。三是建立规范化履职制度。推行妇联干部履职工作项目清单,建立妇联干部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实行市妇联机关、镇(街道)妇联工作半月报,部门妇委会工作季报,年度总结工作汇报等制度。规范履职台账,注重工作资料的积累。大力推进妇联亮牌服务,结合实际建立妇联执委工作室,鼓励执委各展所长,经常性开展服务,从而打造“一村(社区)一室、一镇一品”的生动局面,更好地推动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

  临海市妇联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