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妇联组织微细胞 迸发服务妇女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9-02-21 08:53 来源: 余姚市妇联

  为着力破解妇联基层薄弱、工作力量不足、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等问题,余姚妇联积极实施“细胞工程”,不断构建以“网格化+功能型”妇女小组为基础的立体化、多层面的妇联组织末梢,真正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不断培植、激活、迭代末梢细胞,有效提升妇联组织的服务能力。

  一、分化裂变,织密基层组织细胞一张网

  一是横向+纵向实现组织覆盖全面化。一方面,全体妇女按区域片组、综治网格、党建网格等划分归属划入某一个具体网格,每个网格都确立一个妇女网格长,把辖区内的所有妇女都凝聚起来。目前建立这样的网格组织细胞2569个。另一方面,根据兴趣爱好、技能特长等功能属性特点,构建“功能型妇女小组”。涌现出诸如以兴趣爱好为主的旗袍队、戏曲队,以志愿服务为内容的37度爱小组、姐妹货郎队等。目前建立功能型组织细胞1458个。二是线上+线下实现服务阵地全域化。线上各村(社区)妇联建立“1+N+X”的微信联系群,由1个执委群、N个网格群和X个功能群组成。线下以“点+片+面”的模式打造妇联组织前哨阵地,“点”即妇教点、妇女议事点入户;“片”即妇女微家、姐妹驿站入网格;“面”即党群服务站、执委工作室入村。采用“线上交流+线下执行”的工作模式,实现妇联工作的零距离无缝对接。三是枢纽+分类构建妇工队伍多元化。市级层面成立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市巾帼志愿者帮扶协会为枢纽,对市级女性社会组织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并开展相应的指导培育。今年,孵化培育了金石榴女律师维权站、千年渡公益服务中心、阳明文化交流中心等20余个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的女性社会组织。乡镇(街道)层面由妇联统领,进行本辖区女性社会组织的初级孵化培育,并打造一镇一女性社会组织品牌。如:凤山街道的东江妈妈帮、朗霞街道的心理援助协会分会等,日益成为人们熟悉的社会团体。

  二、培植滋养,激活基层组织细胞行动力

  一是项目化运行打品牌。发挥“联”字优势,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探索创新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向妇联工作倾斜。今年,搭把手协会、千年渡公益服务中心、巾帼志愿者帮扶协会3个女性社会组织成功承接宁波妇联推出的老妇女主任关爱、公益红娘和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建设政府购买项目,并有阳明文化交流中心、心理援助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成功承接省妇联及其他部门推出的青春健康、乐善行知合力惠老公益创投项目。我们市级妇联也推出了家庭教育、贫困大学生助学、点亮儿童微心愿等社会项目,形成了“Hello,阅读”亲子课堂、一元生存基金挑战、“农商行之心”贫困学子关爱、“梦想的翅膀”圆梦活动等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二是过程化评优提品质。以“评选促成长”、以“活动提品质”,通过注重过程性评价的评选活动,来提升服务质量。如今年开展“双十佳妇女小组”评选,历时5个月,历经自主申报、审核初评、展示复评、综合评定等程序,注重过程的氛围宣传营造,中期的实地调研走访,期末的图文展示评定,过程化评优有效推动了各末梢组织的对标提升。选树了以关爱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的姐妹货郎队、以提升自身素质为主的美丽妈妈小组、以关心贫困家庭为主的剑江村爱心投递站、以婚姻家庭咨询为主的青青子衿咨询室、以绿色环保助力美丽家园建设的环保酵素小屋七姐妹等典型。三是平台化展示显活力。巧借商圈、乡村大舞台等实体阵地和公众微信号等网络阵地,依托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搭建妇联末梢组织细胞的展示交流平台。开展女性社会组织风采展示、“双十佳妇女小组”展评、“十佳女性社会组织”和“十佳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评选、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彰显组织细胞活力。

  三、更新迭代,提增基层组织细胞生命力

  余姚市妇联将规范化建设理念引入基层组织建设,通过规范六大制度,实现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对妇女群众的“两个全覆盖”,畅通“毛细血管”,激活“末梢神经”。一是规范化管理制度。健全组织机构、人员队伍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二是定期交流制度。定期召开碰头会议,交流相关事项。如旗袍协会的每月一次沙龙、心理援助协会的每周一次读书分享会,让会员们得到更大的提高。三是联系联络制度。每个片区的妇女骨干要经常联系周边妇女群众,听取和了解她们的意愿和呼声,并利用自身优势或特长提供服务。如小路下村的妇女代表搬上小板凳,走村入户,为妇女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知识普及、扶贫助困、维权接待等服务,帮助妇女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四是活动培训制度。科学制定计划,形成特色品牌活动。按照广大妇女意愿,经常开展文明健康、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培训。经络操协会的14支队伍活跃在各大公园,每晚开展活动,将健康理念传播得更久远。五是志愿服务制度。根据各自特色,发挥各自特长,发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做到志愿服务经常化。小路下爱心联谊会11年如一日帮助弱势群体,共帮扶各类弱势群体500余人,帮扶资金超过65万元。六是扶贫帮困制度。组织内的管理人员要结对辖区内的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体,利用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