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妇联精准发力打出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9 来源: 长兴县妇联

  今年以来,县妇联积极开展“凝聚巾帼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找准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探索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办法新路子,精准发力、创新举措,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摸情况,了解帮扶对象需求。今年以来,县妇联党组深入结对村泗安镇长潮村和结对农户村龙山街道渚山村开展帮扶工作,了解结对村的基本情况以及低收入农户的家庭收入、居住环境、健康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帮扶方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截止目前,班子成员主动走访18次。各级乡镇(街道、园区)妇联联合村(居)、社区妇联积极排摸本级内的特困妈妈和儿童,入户走访,了解她们的基本情况,截止目前,共排摸困难妈妈和儿童户83人,实现微心愿帮扶69个。各部门妇委会充分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在儿童节、母亲节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

  二是出妙招,缓解帮扶对象困境。线上,县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结对村的集体经济—“青鸟·雾岭”民宿项目,增加其知名度,同时利用网上平台扩大渚山村结对户的杨梅销售渠道,目前已推送3期。线下,县妇联联合浙北商圈联合党委在海洋城举办“爱心义卖真情传递”活动,共计卖出结对农户杨梅86篮,筹得善款2000元,并联合女企业家协会、众公益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到结对农户家中帮助他们采摘杨梅、装篮打包、送货上门,同时开辟企业销售渠道,解决杨梅销路问题。

  三是准发力,做好帮扶联动文章。在县妇联的指导下,各级妇联组织成立了巾帼帮扶队,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帮扶示范点开展农事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拔草施肥,并自费购买瓜果蔬菜,用实际行动助力扶贫。目前在太湖街道、小浦镇、雉城街道、画溪街道、林城镇建立巾帼扶贫示范点5个,上下联动有力推动巾帼扶贫工作。

  四是聚力量,拓宽助学圆梦渠道。8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前期在全县共排摸出33名品学兼优、考上一线本科的贫困女大学新生,通过各级妇联主席的上门走访,共筛查出12名家境贫困,未接受任何资助的女大学新生进行资助。其中2名女大学新生由湖州人保寿险结对赞助,9名女大学新生以及1名“双扶”帮扶对象由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叶爱花女士出资的鑫港基金资助,资助她们四年学费,共计20万元。“金秋助学”是妇联组织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资助贫困家庭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的精准之举,是妇联系统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金秋助学”活动引导社会关注女孩生存环境,营造有利女孩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通过改变受助家庭的实际状况,托起贫寒学子求学的希望,达到“用一份关注,唤起一份力量,点燃贫困女孩心中的梦想”的社会效果。

   五是联部门,增加创业妇女“造血功能”。县妇联积极与财政、农业、金融部门合作,以用好巾帼创业贷款政策为着力点,开展妇女小额贷款等金融扶贫工作,帮助妇女实现创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1—5月,联合农商银行、泰隆银行发放巾帼创业小额贷款12887万元,受益妇女1164户。发放小额贷款贴息30.38万元,受益妇女52户。联合人社等部门成功举办“春风行动”和夏季人力资源招聘会,为广大妇女们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培育打造画溪巾帼众创空间、“南太湖巾帼创业驿站”等创业平台,探索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工程,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班6期,培训对象为农村有创业意向的贫困妇女、城区下岗失业妇女、女大学生等,提高她们的创业就业技能。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