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巾帼共圆乡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19-02-21 08:53 来源: 天台县妇联

  近年来,天台县妇联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以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出发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使广大妇女共同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梦的实现打基础。

  一是精准定位得“美丽蜕变”,开出妇女增收新路子。秉持“名县美城”的发展战略,用好天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充分挖掘县内各村的民俗,如手工编织、传统手工捣年糕、汤水文化、果子酒文化、农耕文化等等。发展好农业产业,牢牢抓住香米这一支柱产业,鼓励各村妇女积极种植香米,2017年成功举办第七届香米庆丰收节,并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极大提高香米知名度。发展香米产业的同时,发展水蜜桃、茶叶、香榧、羊肚菌等农副产品,实现美丽经济齐步走。同时,先后打造了北山村“知青文化”、“乡村旅游”、干坑村“石浪樱花”、泳溪湖村“霞客文化”及岩下蒋“泳溪香米”等多处精品文化村落,为推进全域旅游、加快转型发展、带动妇女增收奠定了基础。

  二是精耕细作育“老树新芽”,拓宽妇女增收新渠道。通过反租倒包、集体流转土地等方式,以精耕细作的办法,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像外溪平安村推行“村级治理”、“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巾帼共享模式,实现治乱、致富、治美,直接改变村庄面貌,改善生活环境。同时,流转土地发展高端民宿和香鱼基地,使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0余万元。北山村与企业签订合同,企业带资建设高端民宿,预计村集体收入年增加20万元,同时还可带动本村妇女直接就业增收。尖山村计划流转200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白芨等中药材,带动本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再就业,预计亩均收入2万元,村集体保底收入40万元。

  三是精打细算赢“旅游红利”,开拓妇女致富新途径。利用好自然景观资源优势,鼓励各村妇女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利用大柳溪、外溪平安获评浙江省AA级旅游景区、岩下方村获评浙江省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在村里建起多家“妇”字号农家乐,直接带动本村妇女就业创收。像棉花地民宿的创建人陈军飞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高端特色民宿,每周末前来旅游、吃饭、住宿的人都需要提前预订,生意十分红火,她也因出色的表现获评台州市“乡村振兴巾帼达人”、乡村旅游最美女主人等称号。同时,以节促旅,农旅融合发展。通过展现天台独特山水优势,民宿优势和区位优势,以“一区引三区”的思维,完善规划,挖掘亮点,唱出品牌。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