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 “双创”助飞 激发乡村振兴“巾帼引擎”

发布时间:2019-06-04 17:23 来源: 杭州市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杭州市委提出“六大行动”,杭州市妇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通过“四个一”(打造一个平台、聚焦一批产业、培养一批人才、落地一批政策),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在农村产业发展、创业创新、精准扶贫中贡献巾帼力量。

  一、打造一个平台,激发农村女性创业创新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不断探索搭建妇女创业创新平台,帮助妇女创业转思维、搭平台、扩资源、多途径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市妇联深化“伊创联盟”项目,以“伊创荟”(长三角首个女性的众创空间)为圆心,在全市设立11个分基地,多点布局、辐射全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伊创联盟大家庭,将各具特色的创业创新平台覆盖到基层,将创业辅导、项目分享等主题活动服务到农村妇女,凝聚和服务大批创业女性,帮助一批创业女性实现创业梦想。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富阳基地共培训创业就业女性765人次。培训内容主要以创业就业技能为主,主打茶艺文化、园林花艺、烘焙、西式面点制作等,扩大了乡村妇女的视野,提升就业技能,使乡村妇女成为创业就业的主力军。桐庐基地以集聚、服务农创客为特色,整合农产品、手工艺品、民宿等资源,不断地激发巾帼创客的热情和技能,大大提升产业的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二、聚焦一批产业,打造“妇字号”工作品牌

  一是聚焦民宿产业。当前民宿在乡村旅游、美丽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大批“妇字号”民宿的兴起,继在2017年开展寻找“杭州民宿最美女主人”活动的基础上,今年3月成立杭州市民宿女主人联盟,通过分享交流促进共同提升,通过对接资源推进升级发展,在发展民宿产业中发挥着妇女的独特作用。余杭区积极探索建立民宿农家乐妇联组织、萧山区建立“姐妹花”农旅创业联盟,发挥创业女性在民宿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助推民宿经济这一新型业态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聚焦来料加工。将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助推乡村消薄增收、促进农村妇女居家创业就业的主抓手。着力抓好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从业人员两支队伍,推进来料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农村来料加工业的发展。仅2016年-2018年,争取到市级财政补助资金3527.23万元,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近5000人,扶持规模来料加工基地150个,带动从业人员25万人,实现年加工费收入10亿元。其中,5万余人(次)低收入农户通过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增收2.5亿元,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

  三、培养一批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巾帼动能

  一是培养“头雁”。当前,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女性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大批从事妇女工作,立足本职工作的女性,在优势领域身先垂范,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发挥女性村(社)干部的“头雁”作用;一大批立足基层、扎根乡村的优秀女性,或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新生活,或通过学习提升闯出一片新天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创业女性的“头雁”新风采。市妇联通过开展杭州市基层优秀妇女干部推荐活动、寻找杭城“三最”(最美民宿女主人、最美返乡女创客、最美创业带头人)系列活动,选树了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女干部和乡村创业创新“头雁”;依托网上阵地、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女性人才”和创新实践,激励广大妇女学榜样、强素质、树目标,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培养创业就业能人。为了增加妇女的创业就业机会,增强创业就业技能,全市妇联组织举办一系列创业就业培训。49名就业困难女性以及进城务工妇女(流动妇女)参加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来自全市50名民宿女主人参加“走进杭州最美民宿女主人”体验分享活动——全市女性实用人才素养提升培训;依托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全市开展如何提升民宿、旅游行业服务标准培训;来自临安、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的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30余人,参加全市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培训;各区县(市)妇联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培训活动,如淳安开展来料加工技能比武等。

  四、落地一批政策,汇聚巾帼脱贫“她”能量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结合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市妇联制订出台《杭州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方案》,为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完成《杭州市来料加工业进低收入农户扶持政策专题调研报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大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扶持力度的报告》专报信息,对如何打赢巾帼扶贫攻坚战提供对策思路。为发挥妇联在精准扶贫、帮扶女性困难群体中的作用,撰写《杭州市女性困难群体现状调研报告》,为市委有关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加强资金帮扶。为加速金融和妇女创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市妇联与杭州联合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对各级妇联组织评选、认定和推荐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女能手、优秀经纪人、优秀创业女性等妇女先进典型进行重点扶持,加大妇女干部专属金融支持,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利率较同期同类贷款下浮10-30%,全力支持杭州女性创业创新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如“民宿贷”、“巾帼贷”、扶贫贷款等贴息项目。

  三是推进结对帮扶。为了鼓励支持金峰乡各村低收入农户从事来料加工,在“千企结千村”结对帮扶中,市妇联专门组织从事制笔、羊绒针织等11家企业与该乡11个村结对,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出实招。完成与桐庐县百江镇“联乡结村”活动的2018年帮扶任务,落实扶贫资金10万元。为深化杭衢山海协作,杭衢两地妇联还举办“山海齐协作•杭衢一家亲”两地民宿与来料加工融合发展对接活动,推动两地来料加工手工艺品与民宿的农旅融合创新发展。鼓励女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困难姐妹结对帮扶行动”,对口帮扶地区和困难妇女捐款捐物活动,帮助在杭高校女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等,参加“情系黔东南衾被添温暖”公益活动,捐助1638套被褥床品(约84万元),展现新时代杭州女企业家的巾帼风采。

  下一步,市妇联将凝聚更多力量,以“巾帼建功”“巾帼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唱响巾帼发展主旋律。积极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工程,继续培养并发现一批乡村振兴女领头雁,进一步做强农村来料加工业,助力乡村消薄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积极发挥女性在民宿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