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村“她力量” 打造宜居“美家园”

发布时间:2019-06-04 17:24 来源: 桐庐县妇联

  在桐庐,有这样一个“网红”村——西武山村,村里开设了一家用垃圾换东西的“鸡毛换糖店”,每月逢十营业。与人们常见的农村小店一样,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日用品,不同的是,该店用作交换的“货币”是垃圾——50只塑料袋兑换鸡精一包,300个烟蒂兑换打火机一把,20个塑料瓶子兑换牙膏一支,易拉罐换取学习用品……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农业网、东方网、浙江卫视、浙江日报……记者来了一拨又一拨,西武山村“鸡毛换糖店”就这样“走红”了。

  西武山村就是桐庐县妇联充分发挥乡村妇女“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县妇联在县委和上级妇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找准定位,发挥妇联“人”的优势、“联”的优势、“家”的优势,创新“美丽庭院”活动载体,在“生态宜居”中展女性风采,在“乡风文明”中作巾帼贡献,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发出“巾帼强音”。

  一、变字当头转理念,从“要我美”换“我要美”

  全县各级妇联紧扣“全民兴县”战略,深化探索“自己的庭院自己建、自己的庭院自己管”路径,引导基层群众破除“依靠政府投入”“等靠要”观念,从“要我美”转变为“我要美”。

  (一)思想引领广参与。创新工作载体,激活工作主体,唤醒群众的美丽庭院建设主人翁意识,化被动为主动,变观望为行动。比如,富春江镇妇联组织巾帼宣传队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发出“美家美户大美桐庐”的倡议,举办“庭院议事会”共议庭院提质提档。分水镇妇联通过“创意堆柴火大赛”,引导农户参与美丽家园创意设计。同时,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利用微信平台、各类群组织推送入户宣讲,将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宣传到妇女群众中,做到家喻户晓。2018年,在电视台开设美丽庭院专题,推出活动5期,“桐庐妇联”公众号推送美丽庭院相关信息70余条,乡镇(街道)微信平台推送190余条。

  (二)创新载体激活力。创新开展了美丽庭院“两两PK大比美”季度赛,每季度适时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进行抽签并两两组队,各选1个村点为代表进行“两两比拼”。季末,通过现场评比、过程管理、社会评价等环节,决出季度综合先进单位、优胜单位并进行总结表彰。通过PK倒逼乡镇(街道)和村妇联组织必须一户一户发动,一家一家推进,让广大妇女和家庭真正参与进来,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和责任。

  (三)示范带动促提升。注重发挥每个家庭的作用,倡导党员先行、干部带头、妇女为主、群众参与,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执委、妇女小组长、村干部女家属先行并联片包户,推出了妇女干部三带头,即:自己庭院带头当先进、公益活动带头当先进、和谐乡风带头当先进。通过“做给村民看”,接着“带着村民干”,层层发动,人人参与,“乡比乡、村比村、户比户”,先后开展“五水共治我先行”“垃圾分类我带头”“美丽家园我行动”“美丽庭院我为主”等系列活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由此形成每家每户齐动员、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新字当头建机制,改“一阵风”为“常态化”

  (一)考核公开晒绩。县妇联牵头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定期指导、联合督查、定期通报等制度,并将“PK”结果运用到全年对乡镇(街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考核中。各乡镇(街道)逐级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如美丽庭院“红黑榜”、“一月一督查一通报”、网格化管理等,并对活动成效突出、建设效果显著的村进行项目倾斜,对不作为、慢作为、怠作为、建设效果较差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如莪山乡塘联村对46名党员庭院逐个打分,以照片形式逐月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对于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党员,扣除五事争先考核分,扣10分以上的将被列入不合格党员上报上级党组织。

  (二)比武互评赛美。制定每季度一次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会制度,哪里创建成效显著,就在那里召开推进会。每次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经验交流、工作汇报成为各镇街展示创建成果,比学赶超的比武平台。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及执委定期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评比,开展送牌挂牌、观摩互学等活动,通过发动户领、组查、互评、村定的方式,让每户家庭都成为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发挥妇女核心作用,招募优秀女干部、女党员、女村民代表,充实“美家美户”志愿服务队,负责日常检查、指导工作,推动各创建村对庭院环境卫生的管理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美家美户”志愿服务队205支、3075人。

  (三)分类管理评优。按照“清溪沟、无违建、分垃圾、扫干净、堆整齐、点漂亮、种满园、展家风、人和谐、综合好”的标准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对美丽整洁庭院、美丽精品庭院、美丽示范庭院进行分类挂星、分类管理、分类激励。加强对创建村的分类指导和巡回检查,全面掌握各创建村的总体规划与工作进度,因地制宜推行多层次的比、全覆盖的晒、多样化的奖,指导创建村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庭院样本。

  三、合字当头聚力量,由“孤军奋战”成“共建共享”

  (一)联为基础促合力。联合县农办、美丽办、党校、旅委、农林等部门举办专题的庭院美化、种植技能、民宿经营、文化素质提升等务实培训班,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组建一支由县妇联、县农办、县农林、县清洁办、拆迁办等单位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38人评审团队伍,进行美丽庭院实地考核。创新机关妇联与行政村妇联结对创建美丽庭院,目前已成功结对10个,进一步拓宽美丽庭院创建思路。

  (二)融为路径促实效。坚持庭院怡人,将庭院美与家风美有机融合,在优化庭院环境的同时着力推进“家美人和”工程,打出“美家园、正家风、优家教”组合拳,引导基层群众不仅要美在庭院更要美在内心,提升庭院气质。通过开展晒家风、展家训、做“最美”等系列活动,扩大“美丽效应”,打响“美丽品牌”。如严祥秀家庭不仅是全县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还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夏柏松家庭、周秀英家庭、储根美家庭分别获省、市最美家庭,仅2018年全县共评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144户。坚持庭院怡景,将“美丽庭院”与民宿、观光、采摘等农旅产业、来料加工业以及访古、休闲、养生等健康产业相结合,形成“一景、一业、一村、一貌、一品”,把美丽庭院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美丽产出”。引导庭院女主人开展来料加工业务,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带动低收入农户从业增收。发展民宿、农家乐,目前,全县拥有20余个民宿示范村,经营户达到600余户,由妇女领办的农家乐(民宿)达到398家,从业妇女5000余人,女民宿业主占了全县民宿业主的大半壁江山。可以说从“美家美户”成功转型“美院美宿”。如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在创建美丽庭院中注重结合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建设,助力该村田园农场和精品民宿发展,2018年旅游人数达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约150%。

  (三)扩大目标促长远。注重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撬动社会资源,支持“美家美户”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全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让柔性的“她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如桐庐县西武山村每周一组织“美家美户”志愿者为村里的老年人免费洗头理发,开展平安巡逻。新合乡妇联成立“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成为我省首个山区革命老老区在民政系统正式注册的女性公益组织,设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暖宝宝”、调解邻里纠纷“知心大姐”、传承红色基因“妇女夜校”等志愿服务项目。既让“美家美户”志愿者引领美丽庭院建设,又扩大志愿服务领域,让那一抹“粉红色”成为活跃城市、乡村的靓丽风景线。

  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妇女是一个大有作为的群体,桐庐县妇联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突出重点,强化作为,团结引领妇女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扮演好开拓者、建设者、守护者角色,在打造“高颜值”乡村、美丽桐庐“风景线”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的“她力量”。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