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13 09:45 来源: 湖州市吴兴区妇联

  为引领妇女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吴兴区妇联以妙西镇龙山村“谷堆乡创”农创空间为依托,通过建立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就业增收、共享美好生活的运营模式,打造妇女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谷堆娘家”。今年7月,“谷堆娘家”被省妇联认定为全省首批(共11家)、全市唯一“美好生活”实践基地。

  一、嫁接众创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一是集聚创业力量。依托谷堆乡村众创空间资源成立巾帼农创空间妇联,并积极吸纳茶艺、电商女创客等9名女性担任创业导师,每月对入住的电商、乡村设计运营等6家女性创业团队,21名创业女性开展政策传递、创客沙龙、创意激发等系列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不足、经验缺乏等问题。如,积极宣传巾帼创业创新贷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就企业管理进行专业授课。

  二是强化资源链接。帮助建立覆盖产品供给、销售、售后服务等一条龙的农产品销售链,引导推动“妇字号”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外销。如,引领创业妇女在当地采集土鸡蛋、时蔬水果等新鲜农产品,并依托谷堆乡创品牌在淘宝、“吴上兴鲜”等电商平台推出特色农产品销售点。目前,当地农产品销售额已达100余万元。

  三是注重素质提升。带领创业姐妹花、巾帼才艺队等巾帼志愿队伍,开展“美家美院”庭院示范带打造、“百日攻坚”人居环境大提升等活动,并积极引导参与电商、手工编织等乡村文创培训活动,丰富妇女生活体验,提升文化涵养。如,结合暑期活动为30余名女大学生传授竹篮、草帽等传统手工艺品编织技术;在“三八”节、母亲节等女性节日,为500余名城乡妇女开展手工皂、香扇等DIY活动。

  二、创新增收模式,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一是打造共享厨房。发挥妇女巧思和厨艺的独特优势,开发“美厨娘”农家菜共享厨房项目,为龙山村开展烹饪、点心制作等美食培训,承接旅游团用餐订单。如,在“三月三”野火饭民俗节,为300余户家庭开展年糕制作、铜管野火饭亲子体验活动,为当地20余名农妇提供农家菜厨艺展示平台,实现农妇创收近20万元。截至目前,已设立共享厨房站点11个,培育“美厨娘”11人。

  二是合办特色民宿。依托当地优良的自然山水资源,与周边众创空间企业合作开发,将村民自家农房改造成特色化民宿,实现餐饮、住宿、休闲一条龙服务。同时,众创空间以会议、活动形式为乡村有效引流,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目前,已开办特色巾帼民宿7家,为妇女提供保洁、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80余个。

  三是盘活闲置资源。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将闲置集体资源或闲置农房出租给众创企业,为企业和创客提供创新创业新平台的同时也为农民增收提供新载体、新渠道。如,龙山村通过出租闲置粮仓,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资产价值由劣转优的“再激活”,每年可为所在村集体创收51万元。

  三、挖掘特色文化,扮靓新时代乡村生活

  一是开设亲子体验课堂。设立农事、扎染、茶艺等主题课程,由茶叶世家、创意丝绸等行业匠人担任导师,为孩子们创造学习工匠精神和乡村文化的快乐园地。联合巧妇帮帮团、巾帼文艺团等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出割稻子农事体验、、文化讲堂等独具特色的体验课堂,每年为1000余户城市家庭创造亲子体验机会。

  二是举办农旅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当地“旅游+文化+农业”的资源优势,举办稻谷文化节、乡村民谣音乐会等文化特色活动,丰富农村妇女生活;同时,以“庭院变身”大比拼、“创意布局”微点子,“主妇督查”互助团等活动,带领农妇积极参与“六美”庭院打造;以开展“妇女当家垃圾分家”、“家风故事”我来说等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妇女文明风采。

  三是建立展示交流平台。结合当地的茶之源文化,打造“屋哩wuli”巾帼站乡村纪念品展销平台带领农妇开发独具特色的茶叶、酒、笋干等农产品和传统文化手工艺品并开展驻点展销;同时建立“妇女微家”议事活动站,为往来城乡妇女提供思想文化、城乡生活体验交流等服务,实现龙山村与城市社区的深度融合,互促提升。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