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妇联巧设载体 推动乡村振兴讲堂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09-17 10:00 来源: 衢州市妇联

  乡村振兴讲堂工作开展以来,县妇联主动融入、积极作为,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契机,按照“愿意来、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管得住”的要求,通过配强讲师队伍、建强活动阵地、丰富讲课内容,将“乡村振兴讲堂”办成农村妇女汲取知识的充电宝、能力提升的加油站、维权关爱的避风港。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讲学160余场,受培训教育对象7200余人。

  一、上下联动、多维发动,解决“谁来讲”的问题。结合全县“慢城讲师团”工作开展,充分利用“会改联”的改革红利,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优秀讲师的同时,创新机制鼓励妇联干部加入讲师队伍,激发内生动力。一是领导“领讲”。妇联班子成员(包括挂职、兼职副主席)结合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利用“周一夜学”、“主题党日”、“周二下村日”等机会,赴联系村开展讲学活动,聚焦形势研判、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等问题,带领妇女群众共学共进步。二是干部“轮讲”。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制度,将14个乡镇(街道)分成4个片区,要求机关干部定期赴联系乡镇(街道)针对平时收集的基层妇女工作重点、难点、热点,讲学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三是优秀女性“选讲”。一方面,承接省市家庭家风家教公益讲学活动;另一方面,利用基层妇联的全网格覆盖作用,从“十大女杰”、“最美家庭”、“十佳常山阿姨”、“基层妇联执委”等优秀队伍中选出15名典型代表,以巾帼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妇女群众中开展讲学活动。

  二、点面结合、借力保障,搭建“在哪讲”的平台。为了让讲学纵深推进,真正帮助一批人、引领一批人,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健全完善妇女群众学习阵地,延伸服务功能。一是建立“巾帼美好生活实践基地”,打造产业课堂。依托常山阿姨学院,成功创建省级巾帼美好生活实践基地,紧盯妇女就业和市场多元需求,一年多来共开展月嫂、育婴师、面点师、养老护理等家政类技能培训40余期,参训学员2200余人次,直接带动农村妇女增收1200万元。二是建立“妇女夜校”,打造晚间课堂。整合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场地资源,建立“妇女夜校”,利用农村妇女夜晚闲暇时间开展家风家训事迹、妇女维权知识、洁美庭院建设等各类宣讲20余场,参与妇女2000余人,点亮农村妇女“夜生活”。三是建立“妇女微家”,打造流动课堂。在妇联执委、留守妇女、先进典型家中,在农家乐、农业合作社、来料加工点等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中建立“妇女微家”,通过典型示范、现场指导随时随地开展教学。目前已建成“妇女微家”15个,组织微讲座、微交流100余场,帮助解决困难40余个。四是建立“网上妇女之家”,打造指尖课堂。按照全县1700余名妇联执委联网联户的要求,根据现实网格分布,以组建微信群和钉钉群的形式,构建互动链接式妇女交流平台。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妇女微信群280余个。利用“常山妇联”“常山阿姨”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文件讲话、业务指导、活动资讯、评优选先事迹100余篇,让广大妇女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学习。

  三、紧贴需求、精准覆盖,升华“讲什么”的内容。聚焦妇联工作主责主业以及农村妇女群众随需所盼,开出学员点餐、组织配餐、志愿送餐的服务菜单,切实提升农村妇女文明素养和能力素质。一是理论“冒热气”,讲学“增士气”。紧扣习总书记针对群团工作提出的“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系统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投身乡村振兴。二是沾满“泥土气”,讲学“接地气”。深入挖掘工作中主动作为、用心付出的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以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妇女群众参与中心工作。如挖掘出农房整治、“一米菜园”工作推进中的优秀典型30名,邀请她们走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以及业务培训,固化农村妇女树立宜居农家共建共享的理念。三是事例“聚人气”,讲学“树正气”。选择妇女群众比较关注关心,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以讲学的形式,引导农村妇女知礼、学礼、行礼,涵育文明乡风。比如结合“孝老之城”建设,开展“慈孝讲堂进村(社)”活动,评选出百名“孝老之星”,进文化礼堂开展巡讲,以敬老孝老之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土聚沙。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