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妇联:吸引来“吃货” 打响“妈妈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6 来源:

11月17~19日,浙江省金华永康市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香气四溢,一拨拨“吃货”们喜赴此地,轮番狂欢。

  由市妇联主办,永康市农展会传统精品美食展已走过12个年头,也撬动了十万余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美食展给山村妇女带来新转机

  2006年,永康市妇联临危受命,开始承办永康市农展会美食展。时间紧、任务重,一想到要在一个星期内召集180家展户,妇联的工作人员就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她们走村进山,去搜集永康传统小吃,挨家挨户到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

  很多家庭妇女在妇联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半信半疑地把自己的看家手艺带到了美食展。一念之间,许多人改变了一生的命运。陈小红就是其中一位。

  陈小红,原本只是西溪镇棠溪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妇女,她的拿手美食——发饼一亮相美食展,便受到了食客们的欢迎。于是她萌发了创业念头,来到城里开店。在妇联的牵线搭桥下,她又与多家宾馆、食堂签下了订单,生意一日火过一日。随后,她带领村里的妇女一起做发饼,促进了妇女们的就业增收。这一成功,也使得她在村里威信大涨,如今,陈小红还当上了棠溪村的村支书。

  “夏姐美食”参加美食展得了金奖后,回去立马成立了工作室,进行了商标注册,实现规范化生产;研究生毕业回乡创业的林美锦,选择研究粽子,靠着参加美食展,打开了“林家粽子”的销路,开起了连锁店,也打消了村民的质疑;而因病致贫的龙山镇桥二村朱家母女,正是凭借到美食展上售卖“冻米糖”,聚集了名气,不仅把家里的欠债还清了,还将家里重装一新……

  一场场接地气、参与面广的美食展,把妇女所能、妇联所能、政府所需紧密结合在一起,给了越来越多的妇女人生出彩的机会。她们秉承着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走上了人生和事业的“巅峰”。

  美食展渗透全城

  每年一次的永康市级美食展,整整三天,还是无法填满永康“吃货”的胃和心,强烈要求增加次数。

  看到市级层面的美食展满足不了需求,各大乡镇也在大型活动上举办了美食节。这时,妇联干部又化身“指导员”,到各处指导美食活动,并积极组织推荐妇女参与到镇级美食节中。

  此时,村里的妇联早按捺不住,她们在三八节、重阳节、母亲节等节日里,主动带领妇女们做永康传统小吃,免费送给村民邻里品尝。这既能增进大家之间的感情,又能锻炼手艺,做好“进军”明年美食展的准备。

  而在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后吴村,则是在每年的后吴文化节上,把永康美食展上的优秀展户邀请至现场,再来一场村级美食盛宴。

  在发动农村妇女发挥特长、借美食发力上,龙山镇各个村的妇联主席还别出心裁,共同组织了一支辣妈乡音宣传队。

  她们近几年多次参加美食展,把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想、妇联对妇女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通过快板搭配乡音,宣传到最基层的妇女心头上,带动周边妇女参与到美丽经济建设中来。

  美食导师团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的11月8日,永康成立了美食导师团。舟山镇端头村的村支书俞海,主动找到了妇联,表达了想通过美食振兴乡村发展的新思路。

  原来,端头村因涉及水源保护,并不适合大规模办农家乐的发展模式,于是,俞海想到可以专注于永康小吃,并分散到户,以减轻环境压力。

  双方一拍即合。妇联将美食展上的16家获得金银奖的展户集合起来,与女农户一对一拜师结对。女农户和优秀展户间建立起联系后,不仅可以定期向她们请教,还要定期接受师傅的验收。

  这下,想学的人有处可学,少走弯路;优秀展户们不吝赐教,又可以让永康小吃的传统工艺有更多机会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

  “明年,我们想把师傅们再邀请过来,与我们的女农户们一起办个美食节,把这种学习延续下来。”俞海高兴地说。

  永康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将会扩大美食导师团的影响力和惠及面。并与当地电视台策划与美食导师团相关的美食栏目,欲将“妈妈的味道”扩散出去。

  三天,101个展位,287万总销售额,第十二届永康美食展落下了帷幕。但美食的效应仍在持续发酵,迸发出助力妇女创业创新的强大能量。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