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花海之家” 助力生态文明——记德清县武康镇王宁家庭

发布时间:2015-05-12 00:00 来源: 德清县妇联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走入德清县武康镇王宁的家,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清香,满眼都是五彩缤纷的花草,或红或黄或粉……摇曳多姿,各有风韵。在她家不大的窗台和40多平方的露台上种植了近700余种不同花卉及多浆植物品种,真可说是一个“花海之家”。她家的阳台获得首届“美丽浙江·最靓阳台家庭园艺大赛”十强及省级“最美阳台”荣誉称号。

这个“花海之家”倾注的是王宁全家人的爱花之情。从四年前搬新家开始,王宁全家人就投入到了建设生态家庭中。王宁丈夫在新房装修时,第一要点就是所有窗台都要有花架,同时做足防水系统、栏杆防护系统和排水系统;同时和儿子一起将养花所需的泥土、肥料等一一搬到五楼的家里。每当一种新品种的花来到王宁家,王宁总会了解它的习性,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确保养活、养好它。经过王宁全家人四年的精心付出,她家四季都有绿色和鲜花。春天有兰花、铁线莲、各式月季、天竺葵、旱金莲、令箭荷花等;夏天有太阳花、石榴花、丁香花、牵牛花、美女樱、扶桑花、五色梅、蓝雪花、睡莲;秋天有各式菊花、三角梅;冬天有矮牛、海棠花、含笑等,此外还有薄荷、迷迭香、罗勒、薰衣草、金银花等各类香草以及300多种“萌萌哒”的多肉植物种花养草增强了全家人生态环保意识,鸡蛋壳可以当磷肥,香蕉皮晒干是很好的钾肥,泡黄豆水、淘米水是很好的肥料,各种水果皮可以制成酵素浇花,这些平时的垃圾转身一变就成了上好的花肥。种花养草还陶冶了全家人的情操,每天清晨,全家人都会花一点时间去欣赏自己所创造的花园空间,坐下来聆听风吹树叶花开的声音,停下来看看植物的萌动,看看新的小芽是否已经冒出来,在花园里放几把椅子小憩一下,在享受自己种植花草的同时,还会把美好拍摄下来和朋友一起分享,传播美好事物的正能量。

在扮靓自家的同时,王宁还不忘带动更多的人爱花、养花,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她创立了德清家庭园艺爱好花友群,建群不到1年就有近百名花友加入。对可以扦插繁殖的植物,王宁总会扦插一些小苗分享给花友,并教会花友如何种植。在她的带领下,花友们交流养花经验,分享花卉品种,一大批家庭的窗台、阳台、庭院渐渐美丽多姿起来。此外,王宁还通过“美丽庭院(阳台)设计知识讲座”、“美丽课堂”等形式,向广大家庭传授美化庭院(阳台)的知识,为创造清新、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改善城乡生态人居环境添砖加瓦。

花草的培育或许有些辛劳,但与泥土打交道的日子里,王宁全家的心里是满满的知足和踏实。相信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成为“花海之家”,那时美丽庭院(阳台)将变“盆景”为“风景”,而生态文明也会成为家家追求的“美丽风尚”。(德清县妇联)

 

 

 

栏目:美丽家庭  编辑:王  露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