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吴曙晖:打造民办幼教“第一园”

发布时间:2015-05-19 00:00 来源: 温州日报

今年9月,目前省内投资规模、办学条件数一数二的民办苍南(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将在灵溪落成开学。太阳人国际幼儿园,总投资1.3亿,园区规划用地25亩,分国际部、托儿部、亲子部、普惠部。第一期设12个班级,入园幼儿333人(今后规模为30个班级、990人)。太阳人国际幼儿园的创办者,是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董事长吴曙晖女士与台胞、医学博士黄启彰。那么,投资逾亿的“太阳人国际园”何以落户苍南?吴曙晖又是如何成为其创办者的呢?

志在必得:投资逾亿的大手笔

2013年8月15日上午,温州市苍南县投标中心会议室。

一场教育用地的竞拍正在紧张进行,面积25亩,起拍价2000万元人民币,共有12家参与竞争。一次次的举牌,竞标会场如火如荼,竞价很快上升到5000万。又经几轮激烈竞争厮杀,吴曙晖终于露出舒心笑容,如愿取得这个地块。

2015年9月,苍南(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将在此落成开学。这里,将有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太阳人影剧院、艺术演播厅、音乐厅、美术创意厅、滑冰场、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动植物区;设置有社会一条街、爱乐游玩吧、亲子聊吧、亲子图书馆、亲子咖啡厅、面包房、美术创意房以及建构室、科学实验室、生活厨房等现代化教育设施。她将是一所功能齐全、高档优质幼儿园。

吴曙晖是受股东委托前来投标的,今后还将承担创办建设,及运作管理等所有事务!那么,身材娇小、状貌柔弱的吴曙晖何以会有如此底气与胆识?

这首先来之于她太阳人幼儿园的创业实践。吴曙晖1988年幼师毕业后即从事幼教,1997年买地建园,成为当时苍南第一个自建园舍的民办幼儿园。通过不断努力,目前其“太阳人”已是拥有4个园区的幼儿园,共有35个班级,210名教职员工、近1500名幼儿,是县城最有美誉度的民办幼儿园,苍南学前教育龙头单位之一。

其次是台北亲戚的高度信赖。表姨父黄启彰、表姨妈詹明秀夫妇是台北著名儿科专家,在台北开设儿科医院。苍南融入国家海西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使他们的目光落到了这里。吴曙晖的才干与人格魅力,让他们决定投巨资创办幼儿园。表姨妈甚至说,我就是投资你吴曙晖这个人!你有责任心有爱心,我相信你这个人,一定会成功……

吴曙晖也没有辜负亲友信赖,太阳人国际园是苍南县引进台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在吴曙晖努力与各方支持下,2014年7月2日幼儿园奠基动工,到2014年底投入资金已逾1个亿,至2015年元旦,7幢主体建筑顺利结顶。

与此同时,吴曙晖还在着手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落实与邱志鹏博士领衔的台湾幼教专家管理团队的对接,开展与大陆幼教专家陆明凤女士等的合作。

邱博士是台湾首位取得美国幼儿教育学博士的学者,其在台师大任职的夫人魏淑君女士,也是位有30年幼儿园管理经验幼教博士。2014年10月,吴曙晖来到台北,参观考察了十几所幼儿园,并达成了将由魏淑君女士出任名誉园长等多项内容的合作协议。她坚持高要求配置师资队伍,引进现代幼教理念、特色化课程架构、最优化的保教保育方法,以及国际化的经营模式,决心将太阳人国际园打造成为浙闽幼教的领先品牌。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看这般大将风范,你或许以为吴曙晖是个受上天眷顾的命运幸运儿。其实并非如此,她的童年没有温暖,曾是继母眼中的“灰姑娘”。

事业与婚姻:改变人生命运

吴曙晖出身教师家庭,自幼天性活泼,很有歌舞天赋。但4岁时母亲不幸去世。

对她来说,童年是刻骨铭心的:小时候同学们到学校宿舍楼找曙晖玩,总是等她继母不在,才蹑手蹑脚悄悄进去。一旦听说她继母回来,就像惊弓之鸟似地一溜烟逃走!

1988年,吴曙晖在苍南职技校幼师班毕业,才18岁的她就与同学林超容一起租来民房,办起了“春苗”幼儿园。后来林超容招聘进了单位,她就独自一人继续干。

童年与少女时代缺乏温暖,长大懂事后,她就想着早点结婚,自己有个家。她幸运地遇上了陈人树,陈人树爱妻子,爱妻子的事业。在他支持帮助下,吴曙晖的幼教事业一步步迈上新台阶。当年为筹集建园扩园资金,以20万卖掉住房,还高息借了80万元,他们申请批地自建园舍,先是8分地,后来扩到8亩,2007年又扩建到10亩。吴曙晖把幼教看作阳光下最幸福的事业,她的“晖”字意即阳光,而老公名字中有个“人”字,两者结合,“太阳人幼儿园”就诞生了!

吴曙晖是苍南职技校幼师毕业生,原本只是一名职高生。她能走到今天,有赖于她27年如一日地拼搏奋斗与不懈追求。在10多年的时间中,她一直像个工作狂,醉心于工作。

吴曙晖善于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2009年,她投入550万元建成一个有400个座位的艺术厅。而如果把这个空间建成教室,便能增加很多收入,但她为教育特色作出了自己选择。硬件与师资方面的优势,使“太阳人”的孩子在省市县各种儿童才艺比赛中屡屡获奖,也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高度认同。

她善于学习,通过函授自学,完成了幼教专科、本科学业,在专业理论上提升自己。多年来她坚持天天读书,广泛涉猎中外幼教专著及企业管理书籍,开阔视野,提升自己。她对工作苛求完美,一丝不苟;而工作之外,她对教职工则关心、爱护、包容,像亲姐妹般体贴入微。正因如此,“太阳人”形成了一支优秀稳定的教职工队伍和配合默契的管理团队。现在,“太阳人”的管理团队,都是与她共同打拼多年的好同事好伙伴,许多骨干教师也是在她指导下成长的。

幼教创业路:成就圆满人生

从事着阳光下最幸福的幼教事业,27年幼教创业路,吴曙晖不仅收获了事业、收获了婚姻,也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境界,成为一个有大爱的人。正如她老公陈人树所总结的:吴曙晖有4方面特点:

一是爱孩子,二是爱美丽,三是爱工作,四是爱学习。

多年来,她在创办幼儿园的同时一直热心公益。每年六一、重阳节、春节,她都要去孤儿院、老人院慰问,个人结对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无论是乡镇还是民进党派组织,只要来电联系,要开展结对助学、灾区捐款等活动,她都热心参加。她还常去老家藻溪访贫问苦,看望孤儿孤老。每年4月则动员全园师生、家长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对家人更是如此。虽然幼年时没能从后妈身上获得母爱,但作为女儿的她,仍尽己所能给予父母最大的关爱与孝顺,给予每人每月一千元的零花钱,每到生日,过年过节还另给红包和礼物。

有事业、有家庭,有对家人的爱,也有对社会的责任、承诺与奉献,27年幼教创业路,成就了吴曙晖幸福圆满的人生。

吴曙晖一路走来,艰辛繁忙。但她总是面带笑容,灿烂阳光,从容淡定,因为她坚信,即将成为省内民办幼教“第一园”,“太阳人”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