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80后女大学生“跨界”当农民一心搞农业

发布时间:2015-07-06 00:00 来源:

  

     

    杨娇阳,80后女青年,天台县田禾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7年,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杨娇阳成为宁波一园林公司白领。2008年,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天台承包土地种起了水稻,成为了天台县第一个回乡务农创业的女大学生,引来众多议论。  

    大学刚毕业,从会计转入陌生的粮食种植业,在经历了工人不信任、技术不熟悉、管理没方向等众多问题难题后,她创办的田禾粮食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11户,承包土地3200亩,上半年种植单季水稻,平均亩产1300斤,下半年种植小麦,平均亩产720斤。她倡导规模化种植,配备拖拉机、育秧流水线、插秧机、烘干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设备,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为社员提供设施化服务,形成了由自主育秧到销售大米的完整农业生产产业链。

   另类的农民——

  在这片绿色中,初见杨娇阳,身材娇小、眼神灵动、穿着时尚、没有黝黑的皮肤、没有粗犷的身形、没有灰头土脸……从外表看,她是一个另类的农民。2007年,杨娇阳大学毕业,成为了宁波一家园林公司的会计。2008年,她“转行”当起了农民。

  当时的杨娇阳完全不懂水稻种植技术,对管理更是一窍不通。技术不懂,她就聘请农业部门退休干部做技术顾问,插秧时间过了她就采用直播的方式,没机器烘干谷子就晒到马路边去……第一年在重重苦难中度过了,还清所有拖欠的款项后,最终以亏损20余万元告终。

  家人的反对、众人的质疑并没有让杨娇阳退缩,她逆势而行,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实力——购买农用机械、向农技站寻求指导……渐渐地,杨娇阳的水稻种植步入了正轨,她与合作社员工、社员也建立起了友好的关系,工作更加顺风顺水。这几年来,合作社的收益都很平稳。杨娇阳说,平均亩产都有720斤左右,年纯收入也能有数十万元。

  可观的收入、稳定的产量,新农人对杨娇阳而言,是一个称呼、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生活状态。在做会计时,只有月初月末较忙,平时到单位都是打开电脑,逛逛论坛、看看小说。杨娇阳回忆,而在加入农民行列后,是一个不断与大自然融合的过程,让自己有了很多感悟。

  现在,杨娇阳在农闲时,都会加强自己的修行。茶道、花艺、书画、古琴、爬山……她主动地去接触更多自己喜欢的事物。

  农民能做的不仅仅是种田。杨娇阳除了不断地提升自己,更思索着合作社的发展。2011年,一位60余岁的员工离开了合作社。让杨娇阳意识到了劳动力不断流失的紧迫性,于是,她毅然决然决定把纯种植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往稻谷加工方向发展。当年,杨娇阳便花费4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国内先进的粮食精加工流水线。这个长28米的大家伙,让田禾粮食专业合作社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操作简单,功能却十分强大,每小时能够自动完成大米加工4000斤。杨娇阳如是说。和杨娇阳的预期一样,经过精细加工的大米销量不错,每年,学校、超市等都会有大批量的订单,形成了一批较固定的客源。如今,在田禾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总粮食销量中,大米的销量已与谷子的销量基本持平,并获得了很好的收益。自此,田禾粮食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由自主育秧到自主销售粮食的完整生产链。

  为了让自主加工的大米更具竞争力,杨娇阳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品牌,就以自己的名字杨娇阳命名。这样,客户能够更加直观地知道大米出处,也容易辨识。杨娇阳说。

  “众筹”的模式——

  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后,杨娇阳又有了新的思考:如今,会种地的年轻人很少,老一辈农民不断老去的问题明显,而转型加工只能够解决表层问题,无法彻底解决。这一次的问题,杨娇阳不再是单枪匹马地解决,她有很多商讨的伙伴。近年来,在农业种植方面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当一个新农人变成一群新农人,很多新颖的农业种植思路得到了碰撞。

  如今,杨娇阳和其他新农人正在台州探索一条新的种植模式——“农业众筹。什么是农业众筹?作为热度飙升的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众筹对很多人来说已不再陌生。而农业众筹则是一种打破原来先生产后销售的模式,消费者可在稻谷种植前先将土地认领,而种植的稻谷产出的谷子由认领人所有。具体如何实现众筹,如何解决众筹过程中的细节问题,都还没有定论,我们也还将进一步摸索。杨娇阳说。(天台县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梁丹平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