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

发布时间:2015-07-06 00:00 来源: 衢州市妇联

    6月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其中有7名女县委书记,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就是其中之一。
    鲍秀英,女,汉族,1966年1月出生,浙江常山人, 1993年12月入党,1986年2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注册会计师资格。2013年6月任中共开化县委书记。
    筑梦国家公园
  两年前,鲍秀英赴任开化县委书记,便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1个多月时间几乎跑遍了所有乡镇和重点山村,被眼前的清秀山水吸引的同时,鲍秀英思考更多的是:好山好水能否转换为山水经济。
  当时恰逢国家、省市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鲍秀英及时抓住机遇,提出把整个2236平方公里县域,打造成国家公园。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却对此并不看好,质疑音不绝于耳:“一个小小县域,凭什么建设国家公园?”“山区小县走这条路,是不是自娱自乐?”
  “打造国家公园,是开化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虽然困难重重,但鲍秀英思路清晰:建设生态城市、风情小镇,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为此,鲍秀英一边在各乡镇、部门调研,一边牵头开展国家公园、国家省级主体功能区建设课题研究,10多次赴北京及省城与有关部门对接汇报。“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每个干部要转变观念。”鲍秀英说。
  3年来,开化先后成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国家公园、国家生态公园、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省级生态小城市培育、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等10多项试点。
  与此同时,一场主动适应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的行政机构改革也在开化展开,仅机构总数就从63个减少到37个,精简了41.3%,建立起高效的运行体系。
  一次次努力,开化国家公园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迎来世界地掷球(塑质球女子团体)锦标赛、“夏避暑——万人畅游钱江源”等大型活动赛事,国家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屹立钱江源头。今年5月,开化国家公园又添新地标——甲壳虫动漫未来音全息科技馆开馆,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全息体验馆之一。
  国家公园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谋事“拼命三娘”
  2014年春节期间,开化多地发生森林火灾。新年过后上班第一天,鲍秀英就责成县纪委等部门对火情较重的乡镇启动问责,并在全县机关干部大会上宣布对相关乡镇分管领导和村主职干部免职。
  消息传开,举县震动。当地人说,开化干部终于从悠闲的“慢生活”中醒悟过来了。
  在开化,鲍秀英有个“拼命三娘”的外号。每天早上6时多,她就开始处理公务,经常工作到次日凌晨。在她带动下,“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成了开化机关干部的工作写照。
  鲍秀英经常借助微信办公,通过各个工作群,了解乡镇和部门的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反馈和指导意见。“遇事立马就做,从不拖延”,这是身边工作人员对她的评价。这种不推诿、敢担当、干实事的作风,让开化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脱颖而出。
  音坑乡音铿村双溪公园,原先是马金溪沿岸一家砂场,污染环境又破坏资源,群众反映强烈。鲍秀英提出将治水、造景、富民、强村融合一体,通过整治、改造提升后,成为环境优美的亲水公园。现在,开化涌现姚家源村水上乐园、音坑乡下淤村爱情主题公园等一批亲水公园,为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了亮点。
  为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借助“三改一拆”的东风,鲍秀英把目光瞄向久拖不决的县城老电影院片区、岙滩片区拆迁。岙滩村迁建1999年就启动,电影院片区旧城改造2009年启动,因各方利益冲突使工作陷入困境。
  征迁重新启动后,鲍秀英多次听取汇报,抽调一批干部组成攻坚突击队,并由县领导联系征迁、坐镇指挥,5个多月攻克了老电影院片区旧城改造拆迁难题,引进投资5.8亿元的文化主题广场项目;9个多月解决了岙滩城中村改造问题……一年时间,全部解决历史遗留的十大征迁难题。
助农增收致富
  大山里的百姓冷暖,牵动着鲍秀英的心。
  去年,何田乡柴家村淇源头自然村依托清水鱼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鲍秀英牵挂着这里的发展,每隔一段时间就前往查看,到农家乐经营户走访。村民们把她当作自家人,看到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鲍书记,今年我的农家乐生意特别好,游客比去年还多。”“我女儿女婿今年也回来经营农家乐了。”“鲍书记,我打算再加两个房间。”……村民们都把鲍秀英当作家人和朋友般聊家常。
  只要时间允许,鲍秀英都会耐心地陪村民聊天,并反复叮咛:“现在这里已成了开化热门的旅游景点,你们农家乐经营户要提高接待能力,规范服务,美化庭院,让游客得到更好的享受。”
  正是在这种理念引导下,开化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县涌现出“中兴农场”、“睦山农”、“布达拉宫”台回山等一批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基地,池淮镇寺坞村桑梓文化节、华埠镇溪东村桑园音乐节更是每天吸引2万多游客。今年1月至5月,开化共接待国内旅游24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8%;全县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0.28%。
  在开化,风景风情风俗正转化为人气财气福气,实现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的梦想。(开化县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金 蕾   审核:王 唯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