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最美女医生”杨永红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1-29 00:00 来源: 椒江区妇联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市立医院发生了一个围绕患者、医生、钱美好的故事,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125日中午,在市立医院门诊感染科,只见三位病患正在看病,患病的老太太说:“情况不严重的话就算了。”医生则耐心地说:“从化验单上看你这已经比较严重了,现在就去办理住院手续吧。”这位女医生就是杨永红,是市立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患者初诊患有败血症

118日下午,一位穿保安制服的患者徐某来看病,说他忽冷忽热,在诊所挂了7天针烧还没有退。杨永红让他去测一下血常规和做B超,血常规检测出来后,他的C反应蛋白这项指标非常高,正常标准是0~8mg/L,他却高达179.5

患者病情危重,医生掏钱给治病

杨永红说:“如果是败血症的话,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感染性休克,情况会比较严重,住院的话我们能采取及时措施。患者却说要回家,我就不让他回家。”

杨医生一直耐心劝导,在劝导中,杨永红了解到患者是河南人,在滨海工业区块一企业做保安,家里亲人都不在身边,血常规化验后他身上就50元钱,没钱,病人就不想治了。

杨永红当场就掏出500元钱塞给他,并给他开了处方,说:“你不想住院的话那也要先把针挂上,你这病早一天治疗跟迟一天治疗完全不一样,甚至早一分钟跟迟一分钟病情都会变化,万一明天你感染性休克被送到ICU抢救,那花的钱就更多了。”病人几次推回,后来终于收下走了。

患者第二天把钱还了回来

第二天,杨永红上班后不放心,就查了一下病人的情况,发现他还是没有挂针,就打了个电话给他。患者说他昨天在家里附近的诊所按她开的处方挂了针,今天忽冷忽热的现象已经没有了,他非常感激杨医生。

杨永红叮嘱他一定要每天早晚挂两次,过段时间再来医院复查。让杨永红没想到的是,患者下午就来到医院把500元钱送还给她。杨永红说:“钱送出去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拿回来,毕竟他家里条件不好,还要钱治病,没想到他把钱送还给我了。”

25日中午,电话联系患者徐某时,他一听到是杨永红马上非常激动:“杨大夫啊,真是太感谢你了,我现在挂了这么多天针身上已经好了。”

电话中徐某说他非常感激杨大夫,幸好她一定坚持让我治疗,否则他还不知道这病的严重性。徐某银行卡里还有几百元钱就送还给医生了,“杨大夫这么助人为乐,我来看病的不可能看病不花钱吧,这钱一定要还她。”在杨永红的再三劝导下,他说过几天请假来复查。

在同事的眼中,杨永红的口碑一直很好,经常有患者来感谢她。杨永红说,她在门诊时不时碰到一些手头紧的患者,她就先给他们垫上,后来患者都送还给她了。她一直说:“病情是不等人的,有时早一分钟跟晚一分钟都会发生变化,我尽量让他们能及时得到治疗。”

她坚守了职业道德,遵守医务人员的职责和本分,救死扶伤,体现了高尚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无愧于 “最美医生”的称号,就因为有了这些“最美”,我们的社会将充满正能量。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