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推进“公筷公勺”行动 引领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05-07 10:53 来源: 长兴县妇联

  近期浙江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发出了“倡导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长兴县妇联积极响应,迅速加入“公筷公勺”宣传队伍,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带头唱响“公筷公勺”行动

  长兴县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公筷公勺,从家庭做起”、“公筷公勺、巾帼先行”倡议书,向全县妇女群众倡议使用公勺公筷,防止病从口入,截止目前已发出倡议书1000余份。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通过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公筷公勺行动,带头落实公筷公勺,带动并督促家人、孩子养成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二、发挥“最美家庭”示范作用

  长兴县的最美家庭率先倡导公勺公筷,全国文明家庭董小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章秀娟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王萍家庭、湖州市最美家庭杨旸家庭、长兴县最美家庭王翠萍家庭积极行动,通过亲子绘画、剪纸等形式拍摄宣传视频,倡导“公筷公勺”进家庭。据统计,全县70余户最美家庭从自身做起,响应号召,带头使用公筷公勺。

  三、形成“文明餐桌”社会共识

  一是进家庭。画溪街道白莲桥村妇女代表魏福美家庭从自身做起,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制作河南话版“公筷公勺”微视频,积极宣传发动身边人,形成了家家户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企业。长兴县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倡导公筷公勺,银杏故里、尚隐川步度假庄园、俺家大院等多家餐饮企业带头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卫生、文明的就餐方式惠及每个人。多家餐饮企业在大厅、包厢、走廊等场所悬挂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进村社。各级妇联积极发动,在各地开展宣传活动。林城镇上狮村村嫂宣讲团自编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的快板,村里小喇叭循环播放着快板歌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宣讲展示,倡导良好乡风文明,弘扬新风正气。白莲桥村妇联邀请小朋友们在白莲桥思诚儿童之家开展“公筷公勺,健康你我”主题活动,巾帼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宣传吃饭前要洗手,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的知识,为了加深小朋友的意识,现场还进行了绘画游戏,引导他们画出记忆中的公筷,让大家在生活中形成一种科学、健康的文明用餐新风尚。全县各级妇联共开展活动30余次,形成了公筷公勺讲卫生的共识。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