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家暴跟踪回访机制 监督家暴悲剧不再重演

发布时间:2020-09-23 10:20 来源: 安吉县妇联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安吉县妇联联动公安、法院等部门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安吉县家庭暴力跟踪回访制度》,以“三色”法管理家庭暴力案件。主要是针对县公安局、县法院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保护令的家暴案件,县妇联分类派单给所在乡镇妇联,乡镇妇联依托网格员,专人领办负责。一周内上门首次跟踪走访,根据首次走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评估,按照“红、橙、黄”进行“一家一档”分类管理。其中,红色代表这户家庭矛盾依然较深,复犯的可能性比较大;橙色代表矛盾可以调和、施暴者悔改意愿明确的家庭;黄色代表矛盾不深,双方相互谅解,基本不会再犯的家庭。另外,由县人民法院开具人身保护令的家庭一律纳入红色管理。

  建档之后,根据不同的颜色,专职人员将继续通过不同形式持续性跟踪回访,如红色家庭半月访、橙色家庭一个月访、黄色家庭每季度访等。回访中注重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等,针对有可能激化的矛盾及重点情况,第一时间反馈报送各派出所及矛调中心,避免矛盾升级激化。

  县妇联建立跟踪回访机制,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家暴事件升级激化,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也是通过部门合力,助力社会治理,为平安安吉建设添砖加瓦。后续还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根据家庭情况“三色”分类可以升降调整,部门之间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