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红色故事,寻红色根脉!浙大城市学院女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5 15:53 来源: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年轻富有活力的大学,学生中女生占比超过50%,她们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巾帼不输须眉,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日前,浙大城市学院女大学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学习百年党史,走进企业街道宣讲党史故事,参与竞赛演讲感悟百年辉煌,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图片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学校组织了“百名教授进社区”“百名学生讲党史”师生宣讲团,开展“寻访红色资源点”“寻看杭城新变化”专题活动,在革命烈士陵园、在党史纪念馆,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青山绿水间,都有女大学生深入开展主题实践的身影,点滴浸润式红色教育不断激发他们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截至目前,学校已派出学生寻访团队300余支,超过6000人次的女大学生参与了“双寻”活动,在寻访活动中赓续革命精神,守护红色根脉。

  信电学院女教师卢露和女学生王雪琰等主创的“游杭城百地 忆征途百年——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百集微党课,由学生自编自导自讲,将于“七一”前录制发布100期,其中71集由女学生主讲,现已在西湖先锋APP专栏播放达185万余次,点赞量4万余次。

图片

  在杭州市妇联推荐下,商学院女生陈婉仪代表杭州女大学生参与了中国妇女报“百名女大学生讲述100个党史故事”的主题录制,她生动精彩的讲解深受媒体好评,该视频还在学习强国号推出。

图片

  在思政理论课课堂开展的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中,“我喜爱的红色故事”演讲、“我喜爱的党史故事”展演等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230名女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登上讲台,讲述分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同讲精神,同受教育。10名女大学生跟随女教授钟学敏老师“行走的思政课堂”赴台州大陈岛开展实地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现场体验教学,深刻理解垦荒精神。

  外国语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推出“语”说“四史”微宣讲活动,用英语讲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故事,52名女生组队参与,通过创新学习方式,让“四史”故事亮起来,让学习教育生动起来,推动党史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传媒学院320余人次女学生参加了学院传统品牌“书香传媒·学史明理”传媒悦读节,她们讲述战火年代家书背后的故事,回忆建党伊始的初心,展示红船精神发源地的历史变迁,分享对党史学习的理解和感悟。

图片

  5月17日,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渠长根受邀作“她们的信仰——女性共产党人的革命生涯”的专题报告,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女性共产党人勇于牺牲、可歌可泣的革命生涯和英雄事迹,令同学们深受教育。

图片

  5月30日,学校3000余名女生参加了“红心向党·青春飞扬”杭州青春歌会,她们在台上吟唱起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在台下方阵拉歌向亲爱的祖国告白。台上台下、线上线下互动,组成了一场由多方联动的青春交响,展现了新时代女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图片

  6月2日,20余名女生参与了校妇联、女工委和文联共同主办“礼赞百年华诞,讴歌红色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以朗诵、舞蹈以及情景剧等表演形式演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追寻真理、舍生忘死的寻路历程,以及带领中国人民追梦圆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

  近日,学校与拱墅区20所辖区中小学校结对,以“大手牵小手,童心向党”为主题,创新打造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一体化项目,44位女生参加大学生红色志愿服务队,讲红色杭州、绘红色地图,共建红色联盟,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一体化。

  七一前夕,学校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形式,营造热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教育和引导广大女大学生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