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妇联举办 “中国人寿杯”“六月六”美食文化艺术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0 11:29 来源: 义乌市妇联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特色民俗,进一步宣传被列为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赤岸镇三角毛店村“六月六”民俗文化,深入挖掘与“六月六”相关的特色美食、民俗民风,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康乃馨行动”之赤岸镇首届“人寿杯”“六月六”美食文化艺术节在赤岸镇三角毛店村隆重举行。活动由市妇联、市文联主办,赤岸镇人民政府承办。市书画研究院、市诗词楹联学会、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中国人寿保险义乌分公司提供特别支持。市政协副主席王亦民,市妇联主席吴丹,市文联主席朱建富,赤岸镇党委书记厉声振,市政协农业农村工委主任吴小军,中国人寿保险义乌分公司总经理王小宁,市文联副主席余新建,市妇联副主席虞水清、黄辰静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市政协副主席王亦民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幕。希望大家站在新时代的新高度,共同肩负起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让和美乡村成为美丽义乌的鲜明底色,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生动实践,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绘就乡村复兴的美丽画卷。

  赤岸镇党委书记厉声振致辞,他表示,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弘扬赤岸镇三角毛店村“六月六”民俗文化,深入挖掘与“六月六”相关的特色美食、民俗民风,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人寿义乌分公司总经理王小宁讲话。中国人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康乃馨行动”这项公益事业,让“康乃馨行动”惠及更多妇女,让有需要的妇女得到更好地帮助。愿义乌的城乡妇女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创新力、创造力。

  活动有“舌尖巧娘”美食比赛、外国友人“品美食做美食”、“明时古月”文艺展演、“六月六”民俗文化诗词采风创作、文化书画创作暨外国友人“学书画、秀才艺”活动,以及“六月六”家训启蒙、游水龙、泼水、旗袍秀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如“舌尖巧娘”美食比赛重点把“六月饼”打造成“舌尖上的非遗”,此外还有荷叶糕、麻糍、番薯花、清明馃等等各色小吃。小品《挥手征途》、义乌道情《丝路新语》、《毛店村歌》等节目,以说、唱、演等形式,来表现戚继光在毛店招兵时的场景,激发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以演绎的方式,展示赤岸“六月饼”美食的由来,继承和弘扬传统饮食文化。100名女士身着旗袍穿梭于三角毛店村,以“旗袍秀”演艺为载体,把中华民族传统美韵展示出来,展现义乌女性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倡导做健康向上、贤淑典雅、时尚靓丽的新时代女性。各类创作书画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内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良好的民风民俗、家风家训,通过文学、书画作品创作展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

  持续一整天的十来项活动,既是文化的“大展演”,也是各条战线的一次“大练兵”,展示的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文化礼堂建设等等的综合性成果,更是为全市“节庆+”“文艺+”“美食+”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