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妇联持续深化“三服务”立足家庭主阵地为全民阅读注入生机

发布时间:2019-05-17 10:26 来源: 兰溪市妇联

  今年以来,兰溪市妇联围绕“三服务”活动,立足家庭主阵地,创新家庭工作载体,坚持书香家庭建设,引导全民阅读遍地开花,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一是以公益项目打造家庭阅读新形式。4月,市妇联以环游世界为亲子阅读主题,突破以往用行政手段自上而下开展读书活动的形式,让社会组织参与进来,整合幼儿园、幼儿教育培训等多家机构资源,面向全社会家庭开展亲子绘本阅读活动。突破以往采用标语横幅展牌等简单的宣传说教形式,以放眼全球七大洲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著名景点、传统文化等内容的绘本为媒体,以故事会等形式开展好玩有趣的亲子阅读活动,加入手工、绘画、舞台剧元素,从小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活动开展一个月来,共举办亲子阅读活动26场,吸引300余家庭参与其中。

  二是以丰富活动赋予家庭阅读新内涵。围绕“家校合作”,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养成良好的公益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将“善文化”根植于心。如在外国语小学启动“亲情家书”公益项目暨“悦读节”活动,通过书信的方式,抒发养育恩和爱国情,涵养升华家国情怀。同时,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邀请908兰溪电台主播诵读家书,带领大家感受传统书信背后的真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市妇联积极开展“馨兰”领读者计划,招募并免费培训领读者,让更多人、更多家庭会阅读,爱阅读,参与家庭阅读当中。

  三是以“书香家庭”评选带动家庭阅读新风尚。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活动,最大限度发动家庭踊跃参与,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提升家庭文化素养,提升城市软实力,挖掘提炼优秀的好的家风家训,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今年,兰溪已评选出“书香家庭”25户。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