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妇联以“三社联动”构建三元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02 16:56 来源: 嘉善县妇联

  嘉善县妇联不断深化改革,紧紧抓住基层妇联组织扩展后带来各类人才集聚的优势,以“三社联动”方式实现妇联工作妇女群众一起做,构成部门、市场、社会三元服务模式。

  一、执委领跑,社区发力,形成部门主导的服务模式。从2017年以来,县妇联在全县154个村(社区)全部开展“会改联”工作,妇委会改成妇联后执委队伍扩大将近二倍,通过实施三项制度实现执委领跑,使村(社区)妇联真正发挥作用。一是实施联系群众制度,提升执委黏合度。为了化解“对面不相识”的尴尬,村(社区)妇联成立后要求每名执委联系不少于10名妇女群众,采用微信联系、电话联络、上门走访等方式,确保每月有一次以上互动,及时了解妇女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思。二是实施项目认领制度,提升执委履职能力。每年初梳理村(社区)妇联开展的活动项目,根据执委特长进行认领。今年以来村(社区)妇联共推出家庭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母亲节活动等790项目,由790名执委领办,共开展活动1589次,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在领办过程中,活动的策划、活动通知、组织开展、微信宣传等各个环节都由妇联执委一手承办,有效提升了她们的组织沟通能力。三是实施轮值制度,提升执委公信力。通过开展每月一次的“双网双争”活动,由妇联执委在网下组织活动,在网上进行直播展示,组织群众自发收看、点赞,以阅读量、点赞量对活动成效进行点评。年末,根本各个执委组织活动的数量、质量与服务群众的成效,进行评先评优,并在网上公示,提升执委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二、社工领办,社会组织介入,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

  将培育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方面,通过完善相关顶层设计、孵化培育、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坚持价值引领,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价值理念,积极培育凝聚具有同样价值观念的女性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妇联主席兼任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的优势,在“十三五”妇儿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中心建设,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力度,贯通政府资源向女性社会组织倾斜的渠道,形成妇联和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妇女的强大合力。县妇联确定组宣部作为专门科室负责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工作,围绕家庭、创业、维权等重点工作领域培育或吸纳女性社会组织。二是做好孵化培育工作。以行业协会、服务中心、社工服务所等方式,注重挖掘具有专业特长的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社会组织,成立涉及家庭教育、家庭纠纷调解等领域的女性社会组织。在今年“三八”节期间,县妇联专门发文吸纳嘉善县女企业家协会等13家社团为团体会员。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立了一块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今后将为女性社会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基本设备,开展初期孵化、注册、政策发布、专业指导、能力培训、资源对接等一条龙服务。三是做好管理引用工作。为了提升女性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建立诚信承诺制度、行业自律制度,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管理运作的规范意识以及为民众服务的能力。比如指导女企业家协会每年举办年会,连续5年与5名困难儿童进行结对助学,年助学资金2万元。对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资金扶持,重点加大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目前,县妇联在婚姻矛盾调解、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家庭教育、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向社会组织购买5个服务项目,项目费用20万元。同时,在工作中主动发现,并支持鼓励有专业专长的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有效激励专业社工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比如发动县星愿社会服务中心在心理辅导方面的专业知识的社工多次为自闭症儿童开展康复性娱乐活动,为特殊家庭带去了希望。

  三、义工领先,群众参与,形成社会化工作局面。

  积极发展培育巾帼志愿者,使她们成为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妇女工作的义工队伍,主要以定点、定时、定人三种方式开展服务。一是婚调志愿者定点挽救危机婚姻。从去年开始,县妇联组建了一支以9名优秀心理咨询师为主的婚调队,随后又逐步吸引了20多名志愿者参与,每周两次轮流定点在县婚姻登记处为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调解,今年以来为46对夫妻进行调解,成功挽回12对夫妻的婚姻。在基层154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全部成立“妇女谈心谈话室”、家庭百事坊等,由“和阿姨”志愿者定点调解家庭矛盾。位于姚庄镇桃园新邨的“知心大姐”工作室,由巾帼志愿者董亚芳负责,成立四年来已为400多户家庭进行调解,调解成功220多例,今年上半年为32户家庭解决婚姻矛盾。二是全县巾帼志愿者定时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执委招引等方式,全县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达到1.2万名,并将每月8号定为巾帼志愿者服务日。今年以来,巾帼志愿者以镇(街道)为单位,围绕5大重点服务内容+5大常态服务内容+N特色服务内容开展定期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活动470场次,参与巾帼志愿者8023人次,服务群众达7.81万人次。三是专业志愿者定人开展志愿服务。在妇联改革中,县妇联嘉善县聘请了优秀女律师章叶为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在章叶的带领下,逐步凝聚了20多名女律师,重点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提升依法帮助女性维权的能力,碰到疑难问题一对一咨询,今年以来到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知识讲座活动5次。县法院妇委会组织20多名女法官组成“善妈妈”志愿服务队,侧重于对未成年犯罪、女性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律帮教。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