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妇联打造“学—思—行”闭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07 10:42 来源: 海盐县妇联

  海盐县妇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学-思-行”闭环,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不断激励妇联系统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海盐县的高质量发展中。

  一、以学促思,筑牢党性根本。一是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海盐县妇联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3月22日、3月29日,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嘉兴市委、海盐县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开展党性教育一刻钟——党史学习专题月活动。 根据《关于实施机关基层党组织“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海盐县妇联党支部推出了“党性教育一刻钟——月月专题学”品牌活动。活动主要结合每周夜学,统一安排夜学前15分钟左右时间,开展学习,3月份结合“党史上的今天”系列知识开展“党史教育一刻钟”。三是突出百年党史和《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习。积极部署落实县、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及海盐县属妇女组织层层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会和《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习会。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多形式分层分类推动妇联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妇联系统已经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会和《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50多次。

  二、以思促行,争当发展先锋。一是系统一盘棋,积极统筹推进。召开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动员部署妇联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出台《海盐县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署和责任人,统筹推进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执委一张网,深化项目领办。以“三服务”为指引,结合“建党百年”,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推进妇联执委项目领办工作,要求每名妇联执委结合海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采取自主申报、属地负责等形式,以“服务、引领、联系”为主要导向,确定领办项目,通过季度研判,年度总结等激发全县广大妇联执委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全县共领办项目300多项。三是“盐姐姐”一条心,助力社会治理。去年以来,海盐县妇联以守护女童健康成长为主要内容开展“最美守护”行动,在全市推广。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最美守护”工作,结合海盐县妇联服务品牌“盐姐姐”,推出“‘盐姐姐’助推海盐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围绕数字妇联,结合婚姻调解“三色法”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阵地打造,“盐姐姐”队伍提质扩容,服务机制体系数字运用等举措,有效推进“三源治理”。3月31日正式上线了“云上盐姐姐e站”,成立了百名“盐姐姐”团队。在县、镇级矛调中心建立了10个盐姐姐驿站。

  三、以行促学,练就过硬本领。一是基层调研“求真经”。为深化妇联改革,发挥妇联执委联系、服务、引领妇女群众的作用,结合“四必访四必到”要求,开展“千名执委姐妹连心”活动。海盐县共计1078名妇联执委,要求每名执委联系10名以上妇女群众,通过“嘉家福”数字化平台,做好走访调研的详细记录。海盐县妇联层面还申报了政协调研课题和人大调研课题,通过与基层走访调研,撰写妇女儿童工作论文,为妇联工作做好指导。二是精准培训“练真功”。开展新任村(社区)妇联主席履新第一课。今年全县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新选出村社区妇联主席120名,海盐县妇联邀请海盐县委党校老师吴亮为全体新任村(社区)妇联主席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的专题党史学习培训。此外,组织省、市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参加了嘉兴市“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培训班暨千岗党史宣讲活动部署会,聆听市委党校李益模老师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初心使命》党课以及《关于讲课党课的若干思考》宣讲培训。三是作风建设“见真章”。海盐县妇联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机关”为标准,严守纪律、生态、责任、安全“四条底线”,常态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今年新制定了《2021年海盐县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了《海盐县妇联党支部2021年工作要点》,引导全体妇联干部坚定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把作风建设要求贯穿于日常实践全过程。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