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妇联连续13年开展“母亲援助工程”实现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21-05-31 16:39 来源: 平湖市妇联

  近年来,平湖市妇联按照“援助一位母亲、激活一个家庭、优化一个社会细胞”的总体原则,整合社会资源,连续13年开展“母亲援助工程”,先后援助了268位母亲,扶助财物达140多万元,150多名自强母亲摆脱了困境,切实将服务工作做到了妇女心坎上。

  一是一线摸底,筛选确定援助对象。坚持公开公正原则,由平湖市各村以及社区全面摸底,平湖市妇联、慈善总会等进行初审和实地走访复审,通过比对各部门救助信息数据,筛选确定援助对象。今年以来,已有20位贫困母亲纳入援助范围。同时,建立受援对象动态成长数据库,由平湖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定期回访、动态管理,随时了解援助对象的成长改善情况,实行一年一调整。13年援助268位贫困母亲中,累计100余位能够自立自主,不再接受援助。

  二是统筹力量,构建长效帮扶机制。成立母亲援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现已吸纳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建设局、传媒中心等20余个部门以及平湖市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女企业家协会、金丝娘专业合作社等50余家社会单位参与到援助队列。根据贫困母亲实际需求,制定并不断升级《平湖市“母亲援助工程”帮扶方案》,明确援助目的、援助对象、援助形式等。如社会组织通过认领公益项目、开展爱心义卖等形式,分别从家庭教育、就业援助、创业指导、产品销路对接等12个方面实现个性化精准帮扶。

  三是关注心灵,重塑母亲生活信念。针对受援母亲家庭中失去生活信心、孩子心理问题等各类实际问题,委托平湖市和谐社工事务所负责受援助母亲心理健康状态,通过导入专业心理社工组织服务,安排心理咨询师、心理社工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重塑她们的生活信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心理疏导1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平湖市的市、镇两级妇联组织和受援助家庭成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在节假日期间暖心大走访,让受援助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