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妇联悉心筑“家”  呵护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1 来源:

平湖市妇联以“儿童之家”建设为载体,在村社区实现儿童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拔高标杆,开展“一镇一特”儿童之家样板点建设,截至目前,共打造省级示范1个,嘉兴示范4个,当湖街道启元社区代表平湖市在嘉兴市儿童业务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一、精心设计,以“规范”建家

2018年,平湖市下发了《关于开展平湖市儿童之家建设的通知》将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建设相结合,以“六有”建设规范为指引,协调推进,在全市铺开儿童之家建设热潮,建设儿童之家114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同时根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制的《儿童之家工作指南》,结合本实际,制定了儿童之家安全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活动制度、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五大制度,细化三张表格(年度工作计划表、登记表、活动记录表)和一封家长责任告知书,为村(社区)儿童之家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具体而可操作的范本。

二、匠心雕琢,以“特色”筑家

平湖市以“规范+示范+微型”儿童之家为统领,持续深化儿童之家建设。2019年7月,启动“一镇一特”儿童之家样板点建设项目,重点选取“儿童基数大、服务需求强、有效供给缺”的村社区布点,对标提质,实现场室齐备、功能俱全,打造示范性儿童之家。全市8个镇街道,根据地域、产业、文化等不同情况,分别建立了梦想中心儿童之家、少数民族儿童之家、友邻善治儿童之家等10个“一镇一特”儿童之家样板点,形成了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儿童之家运行模式,通过特色化活动,为辖区内的儿童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样板点投入使用以来,共开展活动350余场,服务9800余人次。同时,在小区架空层搭建小区楼道里的微型儿童之家,开设儿童阅读角、儿童游乐区、儿童教育区等主题区域,开展儿童关爱、亲子互动、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真正实现家门口的儿童成长服务。

三、悉心呵护,以“服务”暖家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特点和需求,借助和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关爱儿童暖心服务活动。在队伍建设上,建立以村社区、妇联干部服务为主导,儿童工作者专业化服务为主体,志愿者群体性服务为补充的工作模式,全市儿童之家服务队伍人数达352名。在活动设置上,坚持育人第一和公益至上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进行项目设置和活动安排,围绕素质教育,在德、智、体、美、劳等多个方面引导孩子,围绕地方特色,开展结合非物质文化、民间手工艺的传承等别开生面的活动,进一步拓宽孩子视野,切实让服务落地。如当湖街道启元社区开展儿童社会技能体验活动,如“我是交通劝导员”“小小垃圾分类宣传员”等,通过职业体验,培养儿童对社区、社会的责任感,引导孩子参与社区微治理。凤凰社区儿童之家开展“童心向党 红色传承”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标签:编辑:平湖市妇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