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妇联以“城乡牵手共成长”为载体统筹提升城乡妇联阵地覆盖面

发布时间:2021-09-15 16:00 来源: 海盐县妇联

  为落实全国、省、市妇联“破难行动”的重要工作部署,推进城乡妇联建设,今年,海盐县妇联推出“城乡牵手共成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升行动,通过全县镇(街道)妇联阵地轮值展示、牵手签约、四新领域阵地拓展的形式,带动妇女之家、特色妇女微家、特色执委工作室、四新领域妇联阵地建设,着力推动城乡妇联组织和工作阵地覆盖“破难”的探索实践。

  一、村社牵手共成长。海盐县近年因撤村并居,新建了很多城市社区,在今年的妇联组织换届中,新建城市社区也首次成立了妇联。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建社区的妇联组织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县妇联于3月份出台《“城乡牵手共成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升行动》方案,明确行动方案、活动形式、工作要求。其中,牵手共成长主要以各镇(街道)乡村妇联“结对牵手”城市社区妇联“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形式,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妇联组织建设,带动妇女之家、特色妇女微家、特色执委工作室、四新领域妇联阵地建设。目前,11个村妇联与11个新建城市社区已经围绕“携手同宣讲、携手共发展、携手办活动、携手护权益”四方面进行了结对签约,通过阵地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妇联“帮带”新建社区或者基础条件较差社区,带动双方结对互促成长。如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刘庄村和海湾社区“牵手”后,开展携手护权益行动,建立巾帼志愿者队伍,定时开展妇女维权、爱心帮扶、文明倡导、“妇工+社工”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共同助力贫困母亲、留守儿童、新居民女性等群体的关爱帮扶。邀请巾帼创业领雁人,共同探讨创业经验,故事分享,更好地鼓励困难妇女树立坚定信念,独立自强。还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为契机,邀请泰嘉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妇女姐妹进行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接来下我们还将就妇女维权、爱心帮扶、关注新居民女性生殖健康等方面共同牵手结对,相互借鉴经验,推动妇联工作往更好方向发展。通元镇的禾溪社区与雪水港村“牵手”后,结合建党百年,结对方将宣讲资源向结对牵手方倾向,结对双方通过互促互学、互搭平台等方式,开展“红船女儿宣讲”、党史学习等系列活动,向广大妇女宣传妇联党的政策方针、政策,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二、轮值展示促交流。目前,全县各村、社区妇联利用已建好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妇女之家”126家,在党员中心户、优美庭院示范户、妇联特色执委家庭等建设妇女微家48家。为了更好的展示妇联阵地成果及提升成效,镇(街道)妇联以城乡牵手共成长为契机,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以每月轮值展示的方式方法做好活动安排。轮值中,每个镇(街道)妇联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分别展示妇女之家、特色妇女微家、特色执委工作室、四新领域妇联阵地4个妇女阵地,同时融入绿色低碳、垃圾分类、环境整治行动等中心工作的妇女活动。由阵地负责人进行现场解说阵地运行的情况及下一步的打算。目前已经由澉浦镇、武原街道、望海街道、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秦山街道等轮流开展了5场活动,接下来还有4个镇(街道)的轮值,整场行动延续到12月底。活动中,全面展示所在镇(街道)的具有典型引领的妇女之家阵地,引入了丰富多彩的妇女活动。县妇联在各乡镇轮值中,也积极将县级资源下沉至乡镇妇联组织,促其进一步提升能力。如在武原街道妇联轮值过程中,承办“海盐县‘盐姐姐’庭院经济秀”活动,邀请庭院经济女主人共同在优美庭院内开展沙龙分享会,带动美丽经济。在望海街道轮值时,承办全县“百名美厨娘和百名巾帼女巧手”大赛。在民间挖掘一批富有历史记忆、蕴含传统文化、体现技艺传承、具有推广价值的民间美食和身怀技艺的文创女传承人,通过展示传统美食及文创制作技艺、展现美厨娘和巧女技艺风采,广泛宣传和推广海盐民间优秀传统美食文化和传统文创作品,提高海盐美食和文创的知晓度,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在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妇联轮值中,承办了嘉兴市“5+X”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轮值活动暨海盐县“城乡牵手共成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等。

  三、创新联盟拓阵地。海盐县妇联以“城乡牵手共成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升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探索城市社区中四新领域企业妇女阵地的建设和作用发挥,今年来新成立了智汇湾工业社区妇女联盟、中达海港智慧城妇联、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妇联、锦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妇联、浙江秦山橡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妇联、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妇联、海盐南圣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妇联、浙江宝仕龙集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妇联、浙江云广印业股份有限公司妇联、嘉兴智华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妇联等一批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其中,智汇湾工业社区妇女联盟的成立及时补足了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智汇湾工业社区内部分企业因女性员工较少妇女组织难以覆盖的空缺。联盟的妇联班子是从不同领域企业的高层精英中选拔,通过选举后当选。联盟成立后,首批共有31家企业加入,覆盖女性近3000名,涵盖了汽配、紧固件、服装生产、环保科技、纸业等各个领域。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女性同胞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专业度,该联盟的妇联班子邀请了浙江星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海盐县女性企业家协会会员陶春雅,浙江海威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郭娟娟两位女性为创业导师,成立了创业导师工作室。同时在县妇联的指导下,还引入了“妇工+义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在智汇湾工业社区入驻了“盐姐姐”婚姻调解工作室,由悦家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沈玉英值班,为园区妇女的家庭和谐保驾护航。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