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妇联以家庭教育节为抓手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0 14:46 来源: 平湖市妇联

  近年来,平湖市妇联作为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创新工作模式,紧抓重点特色,创新推出“家庭教育节”,打造了家庭教育的平湖样本,有力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截至目前,家庭教育节已开展14年,举办活动1000余场,受益家庭达20余万户。
  一是联动保障,强化顶层设计。在嘉兴市成立了首个县级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妇联、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20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依托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全市家庭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思路、方案。镇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或顾问,党委分管副书记主抓,文明办、妇联、关工委、成校等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形成了一把手主抓、各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08年,开启了市、镇街道首届家庭教育节。
  二是集思广益,开展主题活动。年初,妇联、教育局深入村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围绕家长所思、所想、所盼,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征询活动主题、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拟定市级家庭教育节活动方案,提出工作思路,确定活动主题,做到既结合当前形势又考虑工作推进,如2008年主题是“携手各方合力、构筑和谐教育”、2020年是“携手家校社·共筑幸福梦”、2021年是“守红色根脉·扬家国情怀”,有效提升了家庭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了广大家庭的好评。以2021年为例,通过线上线下联通方式,开展红色教育进万家、网上微课堂等22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分别举办了“爱国歌曲家家唱”比赛、红色电影征文等子活动160余次,参与人数达18000余人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家庭红色教育氛围。
  三是专业引领,实现全域联动。在市镇街道、学校拓展家庭教育覆盖范围,市、镇街道两级实现家庭教育节全覆盖,其中林埭镇已举办13届,从2017年开始,百花艺术幼儿园、平师附小、东湖中学等相继承办家庭教育节,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引入专业社工团队承接家庭教育项目,聘请4个社会组织、1个公益团队承接项目,实施“家庭教育”、“传统国学”2个服务项目,组成“5+2+X”的家庭教育服务团队,为全市家庭开展个案咨询、沙龙、讲座、亲子阅读、家庭同步成长活动、亲子国学共修、特需儿童家庭教育辅导等专业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个案咨询、家长课堂等活动125场,参与人数达26400人次。


标签:编辑:平湖市妇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