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全力彰显基层执委“她”作为

发布时间:2021-08-31 15:49 来源:

  今年以来,在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宁波市鄞州区妇联将“四必访”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千名执委四必访”专项行动,全区2900余名妇联执委走访服务“四必访”对象24000余人次,解决妇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1600余件。下面我从数智改革、制度创新、办事解忧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智联管理平台”,提高走访服务的数智化、精准度。

智联管理流程图.png

  今年以来,区妇联深入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大会和王文娟主席来鄞调研时关于加强“四必访”工作数字赋能的指示精神,在钟公庙街道宁广社区探索建立“四必访”智联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一网一图三机制”(家庭矛盾纠纷排查管控网,家庭风险动态预测预警图,走访联系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关爱帮扶机制),实现情况“码上”掌握、问题“码上”联调、关爱“码上”联动,以家庭“小平安”铸社会“大平安”。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运行,受到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认可点赞,称之为走访服务的“智能向导”。

  二、以制度创新为内核,构建“1234”工作机制,实现走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


岐山嫂2.jpg

需求卡.png

  创新开展“真联系实服务”工作,探索建立“1234”工作机制,并在瞻岐镇东一村试点推行,着力破解基层执委力量不足、活力不足、联系不够、服务不实等问题。“1”就是建立一支“岐山嫂”队伍,推动妇联组织变“单兵作战”为“团体作业”,真正做到把妇联组织延伸到最末梢。“2”就是抓牢“阵地强基+数字赋能”两大抓手,即线下编制涵盖党建公园、文化礼堂、妇女微家等阵地的15分钟服务网,线上畅通“云妇联”交流渠道,广泛收集妇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3”就是借助三张卡片,即首访发放“服务卡”,二访回收“需求卡”,三访填写“问效卡”,推动走访服务方式从“坐堂听诊”转变为“主动巡访”。“4”就是建立四张清单,即“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对账清单”,确保项目真实施、服务真到位。“1234”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有效对接妇女群众关于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方面具体需求176项,推动解决东一村出行不便、垃圾分类不彻底等问题20个。

  三、以办事解忧为关键,开展“专项服务行动”,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塘溪镇堇山红巾帼宣讲团走进企业车间.jpg

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开展无偿带货.JPG

  制定《鄞州区妇联开展“千名执委四必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千名执委四必访”专项行动(即开展“千名执委四必访四必到”“千名执委学党史讲党史”“千名执委赛激情亮风采”和“千名执委真联系实服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实施“爱家·IN鄞州”公益项目征集认领、参与一线抗台救灾,有效提高基层妇联执委的履职能力和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员执委走访调研、新任妇联主席(执委)“开门一件事”等系列党性实践活动80余场,公开征集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妇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服务需求20余条,尤其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加强农村地区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优化妇女创业就业环境”等妇女群众关注度高的共性问题,在当前正在编制的“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进行系统的谋划推进。


标签:编辑:宁波市鄞州区妇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