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影城娘子:汇聚乡村美育“她力量” 蹚出影视艺术“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14:14 来源: 宁波市妇联

  象山县新桥镇黄公岙村被誉为“宁波影视第一村”,因其毗邻国家4A级景区——象山影视城,该村的文旅产业一度是风生水起。近期,村庄与人民大学的“小裤脚”教授团队牵线合作,开展了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行动,一支由村庄妇联、妇女志愿者们组成的“影城娘子”志愿队以此为契机,积极开拓思路,大胆改进创新,通过组织“影城娘子”用双手打造节点、丰富生活,用艺术点亮乡村,为乡村建设锦上添花,蹚出一条影视艺术“共富路”。

  美育课堂蓄势赋能

  在黄公岙村智治影城综合服务中心内,一堂美育课吸引了10多名“影城娘子”参加。在“小裤脚”团队老师的引导下,她们巧手巧思,将废旧的毛线制成了五彩的毛球装饰。

  “我们可以先把这个树枝固定在这个布上面,然后可以想弄什么形状在旁边缝上去,就可以跟它做一个整体的呼应。”团队老师手把手指导村民开展布料手工制作。

  “想不到这个毛线团作用这么大,做起来很漂亮到处可以挂起来” 村民鲍大芬说道。“这个毛线本来在家里是垃圾,拿到这里变成宝了,挂起来很漂亮的村庄,参与这个活动也感到很高兴。”村民郑何芳表示。

  美育课堂的目标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对于妇女们而言,美育不仅仅是“美的输入”,更是“美的创造性输出”。原本赋闲的“影城娘子”通过美育课堂发掘自身潜力、提升技能、运用技能,在村庄已有的物质载体上进行创作。借助她们与村庄的行动关联实现村庄环境的创造性再生,增强“影城娘子”参与乡村建设的情感动力。

  “大家客厅”共建共享

  “大家客厅”是将黄公岙村闲置的室外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转化为乡村景点。“影城娘子”加入共创设计、盘活闲置空间,使空间具有新的价值和功能,并服务于周边的村民、商户、剧组和游客。

  这块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空地原是一片荒草地,根据“小裤脚”团队的设计,要将它打造为音乐剧场,“影城娘子”积极参与其中,充当“润滑剂”,搭建桥梁与这块地的主人沟通,经过协商、探讨,达成一致将用作“大家客厅”。打造过程中,“影城娘子”主动加入,出主意、提意见,比如要方便村民休闲出行、增设残疾人坡道等有用的建议均已得到落实,音乐剧场节点的打造也基本完工。

  节点完工,环境变美,音乐剧场旁边的民宿主黄阿兰非常开心,她说:“村里面这样弄起来对我们有好处的,客人来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

  据悉,黄公岙家门口的客栈就有146家,作为村庄建设的重要一环,“影城娘子”积极发动女民宿主们加入艺术振兴乡村建设当中,通过提升民宿功能,打造精品民宿样板,“影城娘子”帮助女民宿主学习经营技能、手工艺能,让她们“脑瓜子”动起来,“钱袋子”鼓起来。影人之家、东园别苑、包满记、五竹佳话民宿、南易人家等民宿已陆续开始提升。

  “沉浸式”参与打造

  小裤脚团队为村庄设计了30多处的景观节点, “影城娘子”牵头认领了其中几个节点,“沉浸式”参与这场艺术振兴乡村的大舞台,从前期的节点创意设计到后期的项目跟踪落实,形成闭环。她们参与节点的沟通交流,了解听取节点附近村民的想法和需求;参与创意设计,结合节点背后的文化特色和实际需要设计巧思进行改造;参与组织发动,和村干部一起发动节点周围的村民共同参与。

  水晶球节点就是“影城娘子”认领打造的节点之一。这块66平方米的土地原来涉及三户村民的宅基地,各自互不相让,有的种蔬菜,有的堆杂物,一直来都是环境整治的重点。“影城娘子”与设计团队对接设计方案,与涉及村民协商化解顾虑,最终定下来打造成一个“水晶球”节点,由“影城娘子”和村艺工队共同参与完成,水晶球内部的树木作为展示平台,展示妇女们共创的手工艺作品。现在外框已完成上漆、树木也穿上毛线新衣,漂亮的景观小品呼之欲出。

  “节点美观,村庄干净漂亮,这是干部的荣誉也是我们老百姓的荣誉,因为人家走进来问你们哪里人,我们黄公岙来的,把黄公岙弄得这么好我们老百姓都开心。”“影城娘子”队员史国英说道。

  黄公岙艺术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影城娘子”以全方位参与设计的模式,放大自身价值,带动周边村民动力。艺术乡村建设给了她们展现才华的舞台,她们也能够以自己的技艺、经验、专长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微信图片_20220426100517.png

微信图片_20220426100502.jpg

微信图片_20220426100449.png

微信图片_20220426100527.png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