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16 00:00 来源: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衢州市妇联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官网等多种形式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妇联迅速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7月14日,在周一学习例会上,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再次深入学习。大家认为,本次群团工作会议开创了群团工作新局面,对群团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全市妇联系统来说,当前就是要继续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精品工程,围绕“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这一主体,继续坚持“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着力做好“家庭正家风、妇女创新业”系列工作,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组织夯基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是服务广大妇女的前提保障。横向上,要将基层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延伸,实现村、社区妇联组织全覆盖。当前,全市6个县(市、区)、103个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健全,有88个乡镇(街道)配备了专职妇联主席,1528个村(社区)“两委”全部配备了一名以上女性。纵向上,在女性集中的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两新”组织等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现已成立女企业家协会、巾帼电商联谊会等各类女性协会组织,建立了1383个两新组织妇女组织。通过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确保妇女姐妹求助有门、发展有道。高度重视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妇联干部,使妇联成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6个县(市、区)共有15名妇联系统干部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

   二是传递最美正家风。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家庭这一传统工作领域,以“正家风美衢州”为主题,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发现“最美婆媳”活动,突出以德育家、以文化人。今年,李丁富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最美家庭”,王春旺等6户家庭参评全省“最美家庭”;朱爱崇、傅云燕等10对婆媳被评为衢州市“最美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婆媳”已经成为妇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开展“立家训树家风”活动,突出“千户家庭晒家风”,现已征集家规家训638条,最美家庭故事127个,举办家庭故事会528场,培育“孝贤和洁廉”五好家风,以家风带民风,汇聚崇德向善正能量,助推衢州文明城市创建。

   三是引领妇女创新业。力促来料加工“触电”、“触网”。举办“互联网+”来料加工经纪人培训班,培训50多名中级电商,并组织前往丽水、义乌等来料加工电商培育较好的地区学习;全市上半年累计发放加工费12.5亿元,人均加工费收入达到5000元,实现“个转企”170家,开办网店数92家,半年营销额达7821万元。培育女性创业就业品牌。要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女电商联谊会、来料加工协会等妇女组织功能,借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妇联今年共举办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14期,培训人数1386人,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持续提高“衢州保姆”品牌社会认可度。帮助农家女发展乡村休闲游,通过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贷款等项目帮助发展“妇字号农家乐”。今年,预计发放贴息10万元,撬动资金400万元。紧密结合五水共治、生猪整规等中心工作,引领妇女转变发展思路,“变猪嫂为月嫂、变猪棚为厂房、变养殖户为加工户”。

   四是服务大局助治水。着眼于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这一难题,以“百万妇女学贺田”为抓手,开展巾帼助力五水共治行动。在百万妇女齐参与的基础上,现已有612个示范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有535个示范村召开了首轮垃圾分类现场培训会,示范村村村配备垃圾分类设施。各级妇联立足本地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如衢江区“二次分类、双重监督、统一回收”的“洋坑做法”、常山县的垃圾分类“2分+”法。联合市治水办、市农办,将“学贺田”行动纳入对县(市、区)“五水共治”、新农村建设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并单列打分,从制度上确保了本项工作在基层落实到位。

   五是多方联动助维权。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合作,多方联动,服务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打造“馨聆家园”维权热线、“平安幸福快车”两大维权服务平台,发动妇联干部积极参加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考试,提升专业维权服务水平。实施“妇女健康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实施“留守儿童博爱救助金”项目和“爱心妈妈”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生理健康成长。建立轮训机制,把反家暴知识正式纳入公安民警业务培训内容,增强干警“反家暴”干预能力。完善人民调解机制,重点推动市县两级家调会的规范运作,各级“家调会”自成立以来,立案(制作案卷)52件,咨询741人次,涉及财产123.43万元。(衢州市妇联)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