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绍兴市妇联家庭建设“双证计划”来了!

发布时间:2021-06-25 15:39 来源: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为建设一支在群众身边的家庭教育指导专业队伍,更好地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4月份,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为契机,绍兴市妇联积极对接浙江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联合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创设课程体系、选定权威教材、组织优质师资,积极谋划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员培训。

  目前,绍兴市家庭教育指导员三年培训计划已在6个区、县(市)铺开,至此,“双证计划”全面启动!


mmexport1624326387700.png

  什么是“双证计划”?


  “双证计划”指绍兴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员和婚姻家庭辅导员两项培训计划,经培训并考核合格者可获得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两本专项能力证书。

  2017年,面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向多、向杂、向难”现状,绍兴市妇联在全省首个启动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至今已连续开展5年。近年来,家庭教育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广大家庭的痛点,而在群众身边的、可亲可学的、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指导者队伍却严重不足,为适应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新需求,绍兴市妇联在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的经验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发专项能力培训项目,全省首创启动“双证计划”!


  实施“双证计划” 的目标是什么?


  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实现至少配备3名以上婚姻家庭辅导员、村村都有家庭教育指导员目标,通过切实发挥这批有婚姻家庭辅导能力、有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基层妇女专业队伍作用,引领带动农村(社区)家庭文明程度和家庭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我市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绍兴样板”的使命任务,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贡献巾帼力量。


  哪些专业机构可以承接培训业务?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积极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能力培训,负责参训人员审核把关、专项能力考核鉴定、向培训承办机构支付专项补贴等工作;各区、县(市)妇联在人力社保部门指导下从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名录中优选培训具体实施机构,并配合落实培训场地等工作。


  哪些人有资格报名参加培训?


  申报初级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资格,需有两年以上家庭教育指导相关实际工作经验(含基层妇联工作经验)或社会学、教育学或心理学等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学习经历。同时也广泛动员基层妇联干部、妇女骨干等妇女工作者积极参与,保质保量组织好参训学员。


  如何保障“双证计划”培训顺利实施?


  市县两级妇联、人力社保部门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家庭教育事业财政投入,将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能力培训纳入本部门相关年度经费预算。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补充的家庭教育财政保障机制。


mmexport1624326584472.jpg

mmexport1624326587966.jpg

△培训教材


  据悉,绍兴市妇联联合绍兴市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基层婚姻家庭辅导员专项能力培训以来,现已实施第二轮三年计划,截止2020年年底,累计培养持证婚姻家庭辅导员6000余名。2021年,绍兴市妇联全面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员和婚姻家庭辅导员“双证计划”,第一年预计在全市完成至少600名家庭教育指导员培训指导数,且逐步扩大家庭教育指导员覆盖面,逐年增加家庭教育指导员数量,多维度服务广大家庭。


标签:编辑:赵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