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巾帼共富工坊”5大样板间等你来Pick!

发布时间:2022-08-25 11:19 来源: 绍兴市妇联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推进万企进万村行动,构建新型帮共体”。绍兴市妇联紧扣护航“两个先行”主题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吹响“共同富裕地 越地女儿行”号角,积极打造“巾帼共富工坊”5大样板间,助力农村妇女劳动力焕新,推动乡村产业聚智赋能,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她力量”。

  一、“厂房式”巾帼共富工坊  村里建起“没有围墙的工厂”

  “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大家都蛮开心,劲头都很足。要是能多联系几家类似的厂,让姐妹们有更多的活儿干,那就更好了。”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吕水亚介绍道。在她身后的“巾帼共富车间”里,三四十名本村妇女正在忙碌,各人负责一道工序,自然而然形成了一道“流水线”。在靠窗边明亮处,整齐排列着八九台工业平车,几名妇女按照加工要求,把布料车成半成品,每人身边的纸箱里都堆满了劳动成果。

BE5EFC96-1736-4ABA-A2F7-FE6F427D6F4B.jpeg

  “制作蝴蝶结对技术要求不高,适合我们村劳动力的实际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溪西村对接上了澄潭街道的一家服饰公司商洽来料加工事宜,而后村党群服务中心陆续搬进了厂方提供的平车和原材料,一个“巾帼共富车间”初现雏形。

  为了打消村里妇女的顾虑,吕水亚和村妇联主席何亚芳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大家从最简单的装配工序开始做,每天能赚到七八十元,村里的阿姨和奶奶们尝到了甜头,“共富车间”的人气也逐渐旺了起来。踏平车需要技术,有的人想做但不会做,村干部们就摸排出几位曾在服装厂工作过的老师傅,鼓励她们来“巾帼共富车间”就业,顺便实现踏平车技术的“传帮带”,不少姐妹学到了技术,心里也更有底气了。

  此外,新昌县小将镇几个村联合成立“共富联盟”,儒岙镇屋沿坑村积极建设“小作坊”,成功对接集成灶电子阀配件加工项目,通过灵活上岗、以件计费、多劳多得等方式,已有180多名群众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受益者。小微型来料加工项目“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真正让乡亲们闲时有去处、创收有出路,带给农村妇女“稳稳的幸福”。

  二、“田园式”巾帼共富工坊  朵朵菌伞下盛开养殖共富梦

  “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建成田园式的巾帼共富合作社,目前已经和省农科院、绍兴市农科院、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每年培训农村妇女500人以上。”浙江瑞丰食用菌生产基地负责人楼红文谈起乡村致富经,总有说不完的话。

84E644D0-4AC0-439F-9409-24A3ED6A4A50.jpeg

  浙江瑞丰食用菌生产基地现有标准化生产厂房1.5万平方米,食用菌种植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主要种植经营杏鲍菇、秀珍菇和银耳等10多个食用菌新品种。公司女性员工占比达85%以上,其中女技术人员12人,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巾帼共富食用菌工厂”。

2ABDCF02-A06F-4474-95E4-C7F5766C1FAF.jpeg

  公司经营10多年来,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投入资金,科技机构投入技术,形成“企业主体、科技引导、市场运作”的科技创新机制。公司带领农村妇女在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中创业致富,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原料收购—菌菇生产—包装销售—废菌包回收利用中的主力军作用,每年吸纳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00多名季节性农民工,年新增农民就业收入350万元以上。在推进产业化经营的同时还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三、“联营式”巾帼共富工坊  入伙“南山姐姐”是最正确的决定

  绍兴市柯桥区南部山区平水、王坛、稽东三镇属小舜江水库源头,生态环境优美,但工业经济受限,大量女性劳动力守着青山绿水却闲置在家,许多优质旅游资源及绿色农产品“藏在深闺人未识”。

  让柯桥南部山区异军突起、C位“出圈”就是“南山姐姐”创业创新联盟建立的初心。“南山姐姐”创业创新联盟于2019年建立至今,以“妇联执委+巾帼创客+山区农妇”为主要成员,把原先单一的农家乐民宿、生态果园、创意文化、休闲娱乐进行串联成线,实现由“自营式”向“联营式”转变。

  “我的果园经营和销售已经比较稳定,下一步我们联盟将成立专业的销售团队,一起帮助其他的山区姐妹把好产品推广出去。”稽东镇舜姬葡萄园负责人陈国芳是“南山姐姐”联盟成员之一,就在去年,她赶赴甘肃省古浪县考察小番茄种植项目,希望能够引进新的果蔬品种,打通更多农旅线路,打造农创联销售新平台,实现绍兴市柯桥区南部山区果蔬基地、农家乐、乡村民宿互帮互助和产品串联推广的目标。

  后疫情时代,网络女主播成为南部山区妇女实现家门口创业的不错选择。稽东镇陈村“榧香茶缘”的老板娘骆美亿从2020年开始涉足直播平台,通过抖音直播增加了香榧、茶叶等农产品销量,还积累起一大批线上忠实客户。2019年以来,稽东镇妇联对各村山货资源整合分类,吸纳“南山姐姐”联盟成员单位,确立“稽东山宝”农产品品牌,以“政府引导、农户参与”为主方向,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农民实现“山宝”销售。

3EFB675C-5C22-4C42-8B2B-303E4A4ED50D.jpeg

  目前“南山姐姐”联盟已有成员单位60余家,近年来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师、电商直播等各类培训100余场,开展与银行、电商平台、直播机构、公益组织等的对接服务,超过3000人次山区妇女受惠。联盟50余款农副产品已在柯桥区新供销超市门店上线,帮助实现销售500余万元。

  四、“撬动式”巾帼共富工坊  一根杠杆挑起传统和未来

  “伊家富美香林嫂 ,一里香街见未来”,香林嫂的故事最早要追溯到25年前。1997年大香林风景区建成,给香林村带来了络绎不绝的人流量。嗅到商机的香林嫂们开始小打小闹经营小饭馆。随着生意越来越火爆,聪明能干的香林嫂带动全家人经营,兴起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香林农家乐经济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遍地开花”的粗放式经营也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埋下了隐患,香林村农家乐饭店遭遇了发展瓶颈期,当地农家乐生意受季节因素影响大且内卷现象严重。

  在绍兴市柯桥区妇联、湖塘街道妇联的主导下,香林村成立了“香林嫂”妇字号农家乐联盟。联盟统一制作LOGO店招并引入经营性人才,“香林嫂”们各显其能,深度挖掘地方特色菜品,致力于打造“舌尖上的香林”,带动桂花白糖、笋干菜等农副产品销售,推动妇女创业就业。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既保留乡村原汁原味自然气息,又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设店设点,促进香林村从乡土气质到文艺气质的转变。如在香林村的塔牌巾帼直播团队,直播量达到平均一天一场以上,直播总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联盟成立以来,年均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8.5%,带动妇女就业52人。

AB10792C-026B-407A-9692-ADABAC4EA8E3.jpeg

  诸暨市凭借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发展来料加工业,来料加工业辐射诸暨23个乡镇街道,自2015年来,培育来料加工专业村17个、经纪人33人,争取奖补资金259万元,涉及串珠饰品、服装加工、袜业包装、航空用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802C5668-F009-4264-BC2F-E4FE412464EF.jpeg

  诸暨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全面激活巾帼匠人发展新动能,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助力提升参与来料加工深度与广度。精心打造“巧手匠心·女性技艺人才赋能”项目,并联系当地的吾欣公益发展服务中心承办,成立以藤编技艺、非遗布艺技艺匠人代表领头,农村留守妇女为主力的巾帼特色“巧手匠心”队伍,传帮带织好来料加工致富网,帮助农村妇女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和非遗技艺传承两不误。

  五、“居家式”巾帼共富工坊  把“微工坊”直接建在村民家里

  “中国伞城”崧厦街道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每年生产6亿把晴雨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保持如此大的产量,崧厦街道自有妙招。崧厦街道妇联干部结合“四必访四必应”进企业走访调研,精准摸排来料加工需求,针对伞业企业一定程度上出现的用工荒、招工难问题,组织周边乡镇到伞业企业实地对接伞件来料加工,并通过“企需村供、招聘入网”的模式助力企业来料加工环节,促进复工复产。

0FE165B2-E0F1-436C-939A-B18DF217F67E.jpeg

  绍兴市上虞区妇联还根据来料加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累计评选16个来料加工优秀村,兑现奖补资金171.5万元,不断发展壮大来料加工业,帮助低收入农村妇女增收。区妇联还与农商银行打造“丰收·‘虞妹子’乡村振兴巾帼贷”2.0升级版,积极帮助创业女性申请信用贷款,享受优惠政策。目前,上虞区来料加工项目集中在伞件加工、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覆盖8个乡镇(街道),成为一项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妇女劳动力就地转移、实现妇女增收、促进社会稳定的实事工程。

  “我们石隆山的效益逐渐变好,离不开村嫂创业者们的支持。”“这几年我带领村嫂们学习竹编技艺,为不能来厂工作的村嫂上门提供原材料、承包送货出货全流程。”“寒冬腊月,我每天坚持上门去教她们制作丝巾。”在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现场,7名创业村嫂典型代表分享创业故事,激发广大村嫂的创业创新热情,一起奔跑在共同富裕大道上。

51EF8967-6FFE-45A1-BAC3-FAB7AD5951B5.jpeg

  “我一直坚持两件事,小笼包和爱心。”沈红平是嵊州市甘霖镇两头门冠军小笼包经营者,也是甘霖镇村嫂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沈红平已经办了七八场小笼包制作培训班,200余名村嫂跟着她学到技能。很多村嫂学成后,摆早点摊开始创业。有位叫郑雅平的村嫂已年近60岁,多次来培训学习,如今红红火火经营着自己的早点摊。“早上4个小时的出摊时间,每月至少增加3000元的收入。”

  村嫂会客厅还成立了“创业村嫂俱乐部”,在网络平台组建村嫂群,定期组织分享会、沙龙、微课堂等。与嵊州农商银行对接,搭建起融资平台,建立“越美·村嫂贷”金融项目。2021年度发放村嫂贷款639户,金额7156万元。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嵊州创业村嫂的“乘数效应”正在悄然发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征程中,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绽放更灿烂的光芒。

  绍兴市各级妇联“娘家人”将继续运营好来料加工“巾帼共富直通车”,串点成线打造电商直播“巾帼共富专线”,积极培育“妇字号”民宿、农家乐、种养基地当家人。奋进共同富裕,迈向美好生活,愿每一位前行路上的“她”,都能快乐奔跑、闪闪发光。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