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妇联关爱流动儿童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3-17 14:29 来源: 路桥区妇联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台州市路桥区虽然在全市区域面积最小,但流动人口数量却达到了户籍人口的一半,与之伴随而来的还有流动儿童群体。为了减少在路建设的父母们的后顾之忧,路桥区妇联一直将关爱流动儿童作为儿童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教导、家庭监护、社会参与”的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路桥本地儿童与流动儿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多方联动建阵地,打造流动儿童幸福家。坚持阵地共享,在村社、民工子弟学校推广建设儿童之家,依托流动妇联组织及家长学校做好扩面宣传。以“五有”为儿童之家的基础标准,即有活动场地、有设施设备、有工作队伍、有基础服务、有常态管理;以“环境优雅、设施优良、队伍优秀、服务优质、管理优效”为质量提升,打造示范型儿童之家10所。儿童之家根据使用性质,划分了书画室、阅读室、活动室等活动区域。如横街镇坦田村儿童之家设在乡贤馆,古色古香,与传统文化融合,富有国学传统色彩;峰江街道儿童之家直接设立在外来子弟学校。10所示范型慈善儿童之家由村社自筹资金和慈善、民政部门给予资金支持,由村社保障运转工作经费,由女村委、村社妇联主席或巾帼网格员作为管理员,招募热心家长、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及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服务队伍。如春泽社区儿童之家主动加强社会合作,吸纳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街道中心幼儿园等社会资源、学校资源注入儿童之家,结成合作联盟,长期入驻,并发挥春泽社区流动妇联组织作用,广为宣传,邀请流动儿童参与儿童之家活动,推出“四时课堂”,使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共享公益文化成果。

  二是温情关爱从心起,牵手流动儿童共成长。培优项目,面向流动儿童推出“爱•天使”心灵空间守护、“小桔灯”圆梦微心愿、“牵手•暖心”关爱流动儿童等“家庭教育相伴童行”等十大公益守护行动,为儿童提供“游戏活动、行为指导、健康与成长教育、心理社会支持、儿童保护”等服务。如区妇联组建“悦陪妈妈”联盟,结对帮扶流动儿童,尤其是元旦春节前夕,为引导流动家庭留路过年,路桥区妇联针对流动儿童专门推出“留路过大年把爱带回家”活动,采取基层妇联干部、“悦陪妈妈”、“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与流动儿童“3+1”结对模式,开展送全家福、送家教知识、送法制安全、送社会关爱等服务。各镇(街道)妇联提前做好了假期“儿童之家”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开放,为流动儿童提供书法、绘画、声乐、体育等公益培训服务,不断提升了流动儿童的归属感和参与度。针对流动儿童家长,推出家庭教育微课堂活动,邀请流动儿童家长参与路桥区家风与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提高家长素质,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并邀请参与家庭教育论文征集。

  三是依法维权强机制,守护流动儿童全程化。针对侵害未成年人、女童权益维护频发难题,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受害人是流动儿童,路桥区妇联推动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全国首个由地方党委、政府联合发文的《路桥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维护女童权益全程化关护机制(试行)》,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联合、专业组织参与、社会力量协同”的关护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预防、事中修复、事后保护的全程化联动保护工作模式,获得副省长王文序的肯定批示。广泛链接政府资源、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招募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工作者、医生等专业人士组成“心理关护团”、“亲职教育辅导团”和“跟踪帮扶团”,开展“一对一”心理结对关爱、“一对一”亲职教育辅导和“一对一”跟踪帮扶服务,使“心理疏导、心理评估、危机干预、成长辅导、医疗转介矫治、就学就业、亲子关系支持、创伤修复”等贯穿帮扶始终,为受侵害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家庭辅导,帮助其重建家庭支持,修复安全依附,调整家庭关系,确保受侵害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2020年共举办防性侵讲座及宣传活动58场,形成未成年人帮教社会调查报告223份,提供心理疏导服务1000余人次,有含流动儿童在内的89个家庭的未成年人及其父母接受了亲职教育指导。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