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万山红遍 浙里启航

发布时间:2021-03-19 14:55 来源: 三门县妇联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三月的芹溪,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处处洋溢着浓浓春意。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欢庆“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近日,由三门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亭旁镇联合举办的“看万山红遍浙里启航”江南红旗渠徒步健身活动在这里启动,全县县直机关妇女干部职工约300人参加。

  活动设置了约6公里沿渠环山徒步,不仅对妇女同胞学习建设江南红旗渠的精神进行广泛宣传,还展示了近年来三门乡村振兴取得的发展成就,用徒步健身的方式庆祝三八,喜迎党的生日,合力奋进,再续新篇。

  一、听

  启动仪式上,全国五好家庭代表、芹溪村党支部书记卢永军讲述芹溪的故事。芹溪村位于“浙江红旗第一飘”亭旁镇,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才辈出,有700多年的历史。它有红的基因,这里曾是全县最早建立村党支部的村庄之一,曾是“中共临三县委驻地”。它有蓝的力量,从赶赴蛇蟠开展持续7年的艰苦围垦到一锤锤敲打“江南红旗渠”,用实干奋斗为芹溪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它有绿的生机,开展了土地改革、合作社改革、政经分制改革等系列改革,用改革闯出了新路、推动了发展。

  二、走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直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分成七支巾帼红旗队排着整齐的队伍从江南红旗渠入口出发。上世纪70年代,芹溪人历时5年,徒步6600多公里,以人工搬运的方式,垒筑出长1520米、集雨面积5.83平方公里的“江南红旗渠”。今天,队伍举着红旗沿着天门水渠徒步而行,途径天门水库、狮子岩、寻水母坑,一路向前,大家呼吸着大山的新鲜空气,欣赏着沿路的风光,同时也感受着当年建设水渠的艰辛与不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徒步前行,大家保持着整齐的队伍回到了终点——中共临三工委驻地旧址。

   

  三、学

  我们追溯芹溪的革命精神,就是追寻三门最初共产党人在极端困难坚守革命的初心,就是在革命先烈身上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我们重走红旗渠,就是学习芹溪村人民一股子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今年县妇联以“争当护旗手创巾帼先锋”为主题,传承“千鹤妇女精神”,继承和发扬“浙江红旗第一飘”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传统,以旗帜为引领,用实干担当使命,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