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妇联大力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7 09:28 来源:

  路桥区妇联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八大破难行动”的精神,加大基层妇联组织破难攻坚力度,聚焦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扩面提质工作,围绕“党建带妇建”基本思路,依托《台州市路桥区基层妇联组织标准体系》,打造“有组织、有阵地、有人员、有机制、有保障”的“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圆满完成新一轮示范“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

  一、吹响集结号,实施组织覆盖攻坚行动

  一是紧跟党建,扩大组织覆盖率。按照“党建带妇建”的足迹,党建促妇建,在女性较为集中的“四新”领域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2020年以来,在台州路桥花木城、路桥小商品市场、豪达汽车电器“四新”领域组织中新建妇女组织259家,实现了全区共建“四新”领域妇联组织332家。

  二是规范工作推进建设标准化。参照《台州市路桥区基层妇联组织标准体系》,对组织设置、组织换届、选举程序、选举结果等作出规定,为“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提供标准指南。根据“四新”领域组织不同性质全省首推流动妇联工作模式,桐屿街道妇联在春泽社区建立流动妇女妇联组织,设置“流动妇女之家”,流动妇女妇联主席进社区执委,促进流动妇女与本地妇女的融合共进。通过邀请辖区有意向“四新”领域组织现场观摩,提高妇建感染力,推进“四新”领域组织妇建实现“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

  三是优化提升激发组织凝聚力。切实发挥区妇联指导、带动、活跃基层妇联组织的重要作用,探索“四新”领域妇联组织现代化建设思路,因地制宜设置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形式。峰江街道妇联以花为媒,凝聚一批花木产业女性精英,打造“一城·花联盟” 引导妇女在绿色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新桥镇田园综合体吸纳一批来自农业、旅游、文化等各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担任妇联执委,开展美丽云创、婚恋服务、巾帼助农、关爱帮扶等活动50余场,当好妇女群众信赖放心的“娘家人”。

  二、深化“三服务”,实施入户联企走亲行动

  一是入户访“三情”,温暖服务到家区妇联动员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家情”,做好家风建设、家庭教育、家庭平安、家庭发展、家庭服务等工作;区妇联干部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举办女企协沙龙、座谈了解“企情”,了解她们生产经营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等,及时为她们提供帮助;为深入了解“妇情”,2020年区妇联发动各级妇联干部有序在路南街道坦田王村、路北街道和兴村等五个国家级样本点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了解基层妇女群众经济状况、服务需求等。

  二是走亲“四必访”发挥联字力量。实施“1+4+N”执委流动工作室零距离服务模式。“1”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团服务;“4”指每组4人相对固定的执委服务小组;“N”指拓展服务队伍,依托各自优势,组织各专业领域志愿者参与服务。做到“四必访”,即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创业女性必访、困难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必访。每位执委各有所长,年初拟定服务项目清单,实现了四新组织“家门口”点单,执委“送服务”到站。如区妇联执委、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金琴云带领其巾帼维权工作室成员,开展送法进村居进企活动,开展民法典、婚姻法、劳动法、商法等企业主及员工关注的法律宣传。

  三是联企当“三员”,助力企业发展区妇联联合联合恩泽医院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暖心行动,提供上门服务,做好复工前的“把脉问诊”当好走企连心“联络员”2020年以来,区妇联深入企业走访,实地踏访企业9家,电话联系女企业家42多人次,共收集到企业困难32条,已全部联系解决;为助力女性创业,加强对妇女种养殖大户扶持力度,2020年以来发放巾帼小额贴息贷款108万元当好帮企解难“协调员”;为进一步深化“三服务”,当好援企代言“促销员”,区妇联推出了“路桥制造进万家•巾帼助力促发展”系列线上直播行动,与企业携手创新销售渠道,推动路桥制造商品走进千家万户

  三、打造“暖心港”,实施人才培育关护行动

  一是用好平台阵地,助力企业留住人才。针对企业“用人难,留人难”问题,实施“红妈妈”暖心筑巢行动,开设“红妈妈”工作室,为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男女牵线搭桥。今年,区妇联联合峰江街道妇联花木城妇联举办“花海相遇 拥抱五月——单身派对缘来是你”大型交友活动,吸引了“四新”领域组织优秀单身青年100余人参与,激发了“四新”领域妇联组织的工作活力,也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企业用情留人。

  二是特色活动赋能,提供暖心关怀服务。区妇联成立“悦陪妈妈”联盟,为包含流动、留守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提供帮扶。春泽社区流动妇女妇联组织面向流动妇女提供维权、家教、帮扶、创业、就业等服务,并依托社工+社会组织力量,组织开展“永远的家”关爱流动人员子女行动、“小桔灯”微心愿圆梦行动、流动家庭亲子实践等活动,使外来务工妇女及其子女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峰江街道妇联指导浙江运兴运输有限公司、台州八达阀门有限公司妇联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村企妇联融创共建项目——“烦恼妈妈”牵手驿站服务,并以运兴运输公司为驿站,村企妇联执委委员每周工作日轮流安排工作项目,开展“烦恼妈妈”牵手志愿服务活动,让车轮上的妇女儿童有个栖息温暖的驿站。

  三是注重人才培育,提供丽人成长课堂。将区妇联优质资源向“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开放,线上以“丽人微课堂”为阵地,每周五一期30分钟微课堂主题课程传递家庭教育智慧,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线下重启“丽人成长课堂”行动,与巾帼创业培训基地合作,以菜单式点单方式送课进村入企,美妆、家政、插花、西点等公益课程可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点单,开展培训活动50多期,培训人次达3100余人次,丰富“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女工业余生活。此外,区妇联承办台州市千名主播孵化行动暨路桥区百名巾帼先锋主播培训,实施路桥区百名巾帼先锋主播孵化行动,成立导师团队,建立巾帼主播导师工作室和巾帼主播训练营,以“业务培训+现场观摩+直播演练”形式“四新”领域组织孵化优秀巾帼主播,助力企业线上销售


标签:编辑:陈奕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