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召开“家庭教育e点通” 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5:43 来源:

  2021622日下午,路桥区妇联、路桥区教育局联合召开路桥区“家庭教育e点通”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10625090348.jpg

  路桥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茅歆梓介绍了路桥区原创数字化改革项目“家庭教育e点通”的应用场景设计,及计划配套原创书籍编写的相关要求。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家庭教育e点通”工作展开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南小学校长李勇建议数字化改革的内容推进要由易到难,界面不要花哨,登录不要复杂,视频点击观看时间不要太长,内容的投放要便捷精准路桥实验中学副校长陶国华建议成立路桥区数字家长学校联盟,整合全区教育资源,搭建学校和社会沟通过的桥梁,发挥家长间的促进带动作用蓬街中学校长叶逵建议简化应用注册流程,避免过多应付性事务;加强家校协力配合加强顶层设计,纳入德育教学体系,可考虑成立心理教育家庭专班路桥中学校长杨道福建议编写书籍时采取统一体制,并且从每个学段存在的问题切入;横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陈平建议微课和线下课配套,要小而精,固定片头格式,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南官小学王海萍老师认为,当前的家庭教育中,父职教育是明显不足的,要重视父职教育的作用;路桥区妇幼中心孕产保健部主治医师孙双双建议针对特定对象对书籍进行分册,以便于进行精准投放。

  路桥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文祥对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做具体阐述。认为书籍的编写可以从年龄阶段和类别两个维度进行,分为家长呼声、现状分析、专家指点、具体操作、资源共享五个板块。还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考虑政治性,不要引用有异议或者负面影响的人物或者案例;二是要有科学性和专业性,家庭教育要有正确的理念,对家长有正确的引导作用;三是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四是可读性和生活化;五是原创性。

  会上,路桥区教育局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波首先传达了路桥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林文茂关于家庭教育的工作要求家庭教育事业是一个好事业,教育和妇联单位要好好合作;数字化项目是现在必做的工作,这个项目一定要成功。整理问题、整合资源、整体呈现三个角度提出要推动实实在在的家庭教育模式,推进扎扎实实的数字化项目“要我看”变成“我要看”,使“家庭教育e点通”数字化改革项目更具有生命力。

  听完所有参会人员的发言,路桥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文菊表示通过妇联、教育的通力合作,通过全体领衔老师的全力协助,线上线下一起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对“家庭教育e点通”数字化改革项目和配套原创书籍的编写充满信心。


标签:编辑:路桥妇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