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创|陈美燕:高楼养殖第一人“土鸡”住“洋房”经济效益高

发布时间:2022-05-24 10:17 来源: 温岭市妇联

  “温岭草鸡之乡”在被誉为中国东部“延安”的坞根镇。全镇现有近2000户农户从事温岭草鸡养殖,已形成温岭西部以坞根镇为中心的温岭草鸡产业带,一举成为温岭市五大农业支柱之一。

  在这里,浙江合兴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80后”女孩陈美燕由“村官”变“鸡倌”,与养鸡结下了不解之缘。

  村官变“鸡倌”

  陈美燕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外柔内刚、思维清晰、善良大气、乐观向上、肯吃苦又能干。陈美燕说其实自己特别不喜欢养殖,每天都要呆在鸡窝里,没有休息天,白天怕热晚上怕冷,一不留神几十万就打了水漂,那她究竟是怎么走上这条道路的呢?

  2008年,主攻艺术设计的陈美燕顺利毕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后因为家庭变故和父母年迈,她选择辞职回乡创业。从“村官”变成了“鸡倌”,当年二十出头的陈美燕更多的是心有不甘。

  当时父母固执地只认准乌骨鸡养殖,陈美燕觉得乌骨鸡养殖成本高,饲养难度大,市场效益也低。她提出要养草鸡时,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决心干一番事业的她早上5:00起床,自己开着车去跑市场,三个月跑了100多个点成功说服了父母。后来受到禽流感、疫情等影响,鸡蛋销售陷入困境,陈美燕又转做育苗,成功使基地扭亏为盈。

图片

  土鸡住“洋房”

  浙江合兴禽业发展公司坐落于坞根镇风景如画的大塘湿地旁,占地总面积23亩。和别的地方不同,这里的草鸡喝的是“净化水”,住的是“洋房”,只不过是2019年才从旁边的平房里“乔迁新居”。这全是因为一套名叫“自动化本交笼”设备。

  本交笼设备最早盛行于河南养殖业,具有通风性好、抗病能力佳等特点。缺点就是成本投入巨大,光设备费用,一套就要230万。因为企业当时面临的用工难招工难等问题,陈美燕一咬牙就引进了两套“本交笼”。

  作为浙江省第一家使用本交笼设备的育种基地,陈美燕经过不断的摸索试错,最终探索出了“7母1公”的最佳交配比例。在最大化和谐草鸡“夫妻关系”的基础上,大大地节省时间、人工和成本。原本5000只鸡需要8个工人去照顾,现在4万只鸡只需要一个工人就足够了。机械化精准计算和投喂也避免了饲料浪费的问题。

  基地里的草鸡吃的饲料主要配比是玉米、豆、植物油还有麦麸,并用盐和辣椒去改善鸡的肠道功能,降低发病率。现在每日定时投喂三次,产蛋高峰期加投半次。吃得好,下的蛋自然质量也高。基地现存30000只种鸡每天就可以产蛋近13000个。

  孵苗的鸡蛋也有特定的要求,排除砂纸蛋、畸形蛋后要求大小均匀外形端正。这都要靠有经验的捡蛋工人用眼力去看,仔细鉴别。优质的受精鸡蛋被挑选出来后,便被送入孵化厅进行为期21天的全自动恒温孵化,目前基地的孵化率达到了近93%。鸡苗不分公母2.5元一只,单要母苗5元一只,鸡蛋按照每斤12元批发到市场上。在疫情爆发之前,陈美燕的育种基地产值一度高达1.3亿每年。这几年出口的单子几乎没有了,减产明显,现主要市场集中在丽水、天台、三门和本地为主。

图片

  支持与创新

  同样是面对脏乱臭的恶劣环境,出生于60年代的母亲一辈选择忍耐,吃吃苦熬过去,陈美燕则是大胆地调整生产线,引进高科技设备来尝试改变自己和员工的工作环境,获得更高的幸福感。年轻有闯劲的她还研发过鸡蛋面、手工皂等养殖衍生品,期间不管过程和结果如何,母亲始终站在背后支持她。
  “有一次特别困难的时候,我妈就跟我说,你要微笑着面对着所有的困难,等困难过去后,你回头一看其实真的不算困难。”陈美燕回忆道,“我其实对我妈妈确实觉得很敬佩,她就是一心想把这个农业搞好,这真的是很难,而且还要想所有的东西正规化,这是最难的,养鸡死亡率很高,成本很大,最难的一点就是一些药物你都不能用,必须要按照规范去做。结果成本无限放大,产值就下降了很多,但是我妈妈还是一头撞在南墙,不回头的那种,能在事业的路上一直走。”

  目前合兴禽业共结对周边农户300多户,共享养殖技术和市场。同为党员的母女俩每年都会给温岭的一所聋哑学校捐款捐物。陈美燕目前正在进修营养学课程,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健康饮食这一块。这些年走下来,陈美燕用女性特有的敏锐洞察力牢牢把握市场转型的每一次机遇。敢闯敢拼、更愿意倾听员工和客户诉求的性格特质也让她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企业家。

图片

  陈美燕个人和“坞根草鸡”这张农旅金名片一样,正闪闪发光。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