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创业圈”硬核助力女大学生下好创就业“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8-25 11:18 来源: 温岭市妇联

  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妇联“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和温岭市委“‘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的号召下,温岭市妇联积极回应女大学生群体优创优业需求,扎实推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扩面提能,链接全市16个具有产业资源背景、孵化服务创新功能的巾帼“家门口创业圈”,以建强载体、激活个体为目标,聚力提升“家门口”创就业实效,吸引女大学生返乡创就业。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与民宿女主人黄满芳交流实践体验_副本.jpg

  探索“行业学校”路径,御浪前行

  温岭市妇联始终聚焦女大学生就业群体,围绕帮助女大学生解决就业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整合政策、培训、实习等各类资源,以石塘民宿女主人创业圈为“先遣部队”,搭建“引凤”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如促成紫螺湾民宿、隆·十二境相继与台州学院、台州市第一技术学院等开展校企合作,发挥女大学生年轻群体优势,在暑假期间为民宿输送阶段性、对口型人才。紫螺湾民宿女主人黄满芳受邀聘为台州学院“创业导师”,走进校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鼓励更多女大学生返乡创业,投身创业创新实践。

  “未来属于更年轻的群体,他们没有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代,更具个性与创造力,在流量为王的当下,需要他们的张力来加持。”在与大学生暑期实践体验座谈中,黄满芳表示,“乡村旅游业也需要更多的文化植入,需要更多十八般武艺的人才入驻,才能更加生动。所以,我们正在思考,未来如何让这些人才心甘情愿入驻乡村,与民宿相得益彰,同时也希望能为更多女大学生们提供实践活动的机会,发挥民宿女主人创业圈的特色优势,鼓励更多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微信图片_20220815164408.jpg

  把握“云端经济”机遇,乘势而上

  温岭市妇联全面启动“千名女村播”培训计划,以期成为乡村振兴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也作为女大学生们创就业前的“必修课”,提高女大学生的岗位适应性、求职竞争力。同时借助新生群体的力量“盘活”农村闲置女性劳动力,以青春之势重构农村女性的知识结构,重塑新思维,辐射带动1000名以上农村女性实现优创优业,触“网”共富。

  8月,温岭市首场“千名女村播”抖音直播培训在城北巾帼共享直播创业圈启动,60余名学员齐聚一堂共提技能。石塘镇妇联以当地文旅资源为大背景,聚焦全域旅游,举办巾帼旅游讲解员培训,带动巾帼村播在云端创富的同时为家乡代言,助力乡村振兴。

  太平街道、城南镇、新河镇妇联相继举办“抖音直播创业专业化运营”培训班、电商达人速成班等,为辖区女性扩宽创业致富的思路与视野,同时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分享出去,从而带动农产品销售人气。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村播培训6期,培训人数达650人,其中女大学生人数占50%以上。

  推动“巾帼新农人”成势,赋能添彩

  温岭市妇联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聚焦未来乡村发展所需的巾帼新农人选树培育,打造一批巾帼新农人培训基地,加大现代农业科技技术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赋能巾帼新农人成长成才、争先创优的同时,为女大学生们吹响返乡奋斗的号角,鼓励她们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筑富”。

  以滨海甜蜜产业创业圈为起点站,在全市范围开通一条“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圈状线路,由全国妇女代表、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林燚带领全市16位产业带头人,与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滨海吉园果疏合作社、“巾帼共富孵化园”中苑花卉等农业基地结对,共建全市女性田间创业实践基地群,组建巾帼农业助创服务官团队,为有意从事农业行业的女大学生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的参观、指导、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实践基地已帮扶女大学生30余人。

  如滨海镇妇联为女大学生开设假期农村实践项目,组织女大学生体验关于农产品生产、销售、科技信息、种植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与农业生产基地进行联系,组织农业专业的大学生开展农业科技实验田活动。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