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着身 朱砂启智 | 快来围观这场仪式感满满的“入学启蒙礼”

发布时间:2022-09-02 15:54 来源: 临海市妇联

  初秋,风微凉,雨已洒,历史悠久的白象书院热闹非常。8月31日上午,临海市括苍镇妇联携手括苍镇中心校于白象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仪式。

  一迈进白象书院的大门,进取、智慧、文雅、向善、阳光、积极六个指引牌就吸引了学童们清澈又好奇的目光。

  一路红毯,无限喜悦。全体老师欢迎学童们入学,从此就是小学生啦。

正衣冠

微信图片_20220902150855.jpg

  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要记住做人先要衣冠整洁,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之后才能有所作为。

击鼓明志

行拜师礼

微信图片_20220902150918.jpg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学莫重于尊师。

  来拜师吧!

  一鞠躬,恩师教诲记心中;

  再鞠躬,知行守礼节如松;

  三鞠躬,勤奋求学志气宏。

  阵阵鼓声传递着孩子们远大的志向,希望今后求学之路目标明确、学知立德。

额心点砂

智慧敲门

微信图片_20220902150943.jpg

  老师们用毛笔蘸上朱砂,在学童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一颗红痣。“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

  点砂笔眉间一落,祝愿孩子们眼明心亮、心灵手巧,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开笔学做人

授尺存敬意


微信图片_20220902151009.jpg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古代学童开学第一天,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基本道理,教其读书、写字,俗称“开笔礼”。小学童们今天效仿古人,提笔学习人生中第一个字“人”,一撇是责任,一捺是担当,做一名既有责任又有担当、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家长代表给老师“授戒尺”,告诫孩子们:我们心中要常有一把尺子,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对学校和老师心存敬畏,勇于承担,改正错误。

郑重宣誓


微信图片_20220902151042.jpg


  小学童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郑重宣誓:“从今天起,我是一名小学生啦!我会明理守纪,尊师友爱,乐于求知,快乐成长!我坚信,我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稚嫩的脸庞,认真的神情,孩子们未来可期!

  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生涯走向成才的起点,是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的翅膀。相遇是一切美好的开始,欢迎孩子们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新的学期,新的起点,祝愿大家通过入学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从此不畏困难,阳光成长!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